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蔬菜成支柱 致富有“良方”——无极县王村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0-10-19 14:24: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无极县七汲镇王村位于县城东北5公里处,现有居民750户2700人,耕地面积4200亩。交通便利,条件优越,区域优势明显。该村通过整合设施蔬菜业,创新基层管理模式,带动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精品蔬菜打牢经济基础

为振兴蔬菜业发展,七汲镇聚力改革创新,以集体经济为引领,按照种植模式多样化、销售渠道多元化、群众受益最大化的“三化”思路,组建七汲蔬菜产业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并招商引进大型流通、电商企业参股的股份制农产品发展集团,形成多个方面各有侧重的“龙头+合作社+基地+农户”完整产业链。

王村现有蔬菜大棚1000余个,占地2000余亩,主要种植黄瓜,年产值8000余万元。作为七汲镇现存最大的设施蔬菜种植村,下一步,将以“成方连片、规模布局、持续发展”为理念,充分发挥农业大村优势,扩大设施蔬菜种植面积,以村集体为主,进一步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机制,培育流转市场,强化管理服务,积极引导土地合理流转。村民可以土地入股,也可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集中管理经营,确保蔬菜种植向园区聚集。同时,聘请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设施蔬菜研究所进行产业规划,合理布局蔬菜种植模式。 

绿色“农产品名片”促发展

王村蔬菜温室大棚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自30年前的1989年开始,就修建了千亩黄瓜-韭菜茬口温室蔬菜大棚,注册了“绿风”品牌,并且通过了国家的无公害产品认证,随着温室蔬菜大棚不断发展和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王村蔬菜市场被确定为国家级鲜活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和河北省首批农业信息联网市场。

“我们将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加强生产环节的源头监测和流通与市场环节的有效监控,逐步实施蔬菜产品的市场准入制度和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抓好产销对接,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以黄瓜为主导,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提高果蔬品质,并使用园区提供的商标统一销售,打造‘绿风’品牌。同时,搞好城乡配送,建立稳定的直销关系,积极联系网络销售公司,线上线下全面开拓销售渠道。通过发展订单农业,鼓励连锁(超市、酒店、社区)配送等经营方式,减少流通环节,积极构建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新型供应链,为乡村振兴挂上‘加速档’。”该村负责人说。  

街长制志愿服务做助力

七汲镇党委借鉴先进地区基层管理模式,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基层管理工作方法,“街长制”管理模式应运而生。王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响应号召,成立了由6名街长、16名巷长、54名户长组成的街长制志愿服务队,实现网格化管理无缝隙、全覆盖,确保“街街有人看、户户有人管”。

通过街长、巷长、户长充分发挥近距离优势,在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禁烧禁炮、隐患排查与化解、园区建设等工作中效果显著。同时,他们还利用每周“诸葛亮”例会制度,听取街巷长近期工作完成情况的汇报,遇到问题大家坐在一起各抒己见、集思广益、集体会诊,共同探讨解决对策。

街长制管理模式的推行,顺应了当前农村管理工作的需要,在矛盾化解、政策宣传等多个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村庄和谐稳定,工作有条不紊的基础上让村干部腾出时间与精力探寻致富门路,然后带领全村人民共同致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记者贾姝媛)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