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黄土地里长出“金娃娃”——栾城区生姜种植托起农户幸福生活

2020-10-19 14:35: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石家庄栾城区西营乡段家庄村的田地上,大片大片的生姜正旺盛地生长着,长长的叶蔓迎风招展,在姜田里掀起一阵绿浪。

“马上就要丰收了!今年生姜长势不错,我可算是盼到了头。”65岁的农户段风乐笑着告诉记者,这些生姜可是他的致富宝贝。

段风乐的妻子常年卧病在床,为了照顾妻子段风乐无法出门打工,一家三口只能靠种几亩小麦、玉米的收入生活。以前种小麦、玉米,每亩地只能挣500多元,去年种了2亩半的生姜,一下子就挣了3.5万元,自己还留了1万斤的姜种。

今年连同自家的6亩地,段风乐又租了2亩地,共种了8亩地的生姜,“保守估计,今年我能挣20万元呢!这生姜是名副其实的‘金娃娃’!”段风乐脸上充满了笑意。

实际上,段家庄村原来不种生姜,大面积种植生姜是近几年的事儿,而掀起这股热潮的正是段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段庆山。2008年,段庆山从山东引进生姜种植技术开始试种,他尝到了特色农业种植的甜头。

“段家庄村地势开阔平坦,土壤肥沃,气候条件适宜,发展生姜种植业具有先天优势。再加上,近年来栾城区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因此发展生姜产业大有可为。”段庆山告诉记者,生姜的亩产量在1万斤左右,每斤生姜价格在5块钱左右,这收益可比种庄稼高多了。而且生姜不愁销路,是各大超市、市场的畅销货。

有了农业种植的新方向,怎么能忘记身后的村民?为了让村民也都尝到种生姜的甜头,段庆山牵头成立了金娃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会从培育选种、技术支持、日常管护等方面给村民提供帮助。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民段同军去年把种植蔬菜的8亩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开始改种植生姜。“效益比原来强多了,还能在合作社打工赚取工资,日工资就有80元。”段同军说,他上有老下有小,外出打工不方便,守着家门口挣着双份钱,他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为了让生姜种植有更好的发展环境,在2018年年底,栾城区成立了生姜种植协会。“抱团发展改变了以前单家独户分散经营和小规模经营模式,进一步增强了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段庆山说,规模化发展不仅提升了产业优势、产品优势、竞争优势,还打开了更广阔的销路。

如今,在石家庄栾城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相关政策支持下,栾城区生姜种植面积一再扩大。目前,栾城区七个乡镇中,已经有四个乡镇发展生姜产业,今年全区种植生姜面积达5000余亩。种植模式也从一开始的各家各户零散种植,逐步走上了规模化发展道路。

“就像合作社的名字一样,这生姜个个都是‘金娃娃’。”段庆山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依托生姜产业,栾城区越来越多的农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记者李坤晓 通讯员段琨)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