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吞”掉废秸秆 “吐”出“黄金棒”——石家庄市开展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效果好

2020-10-27 14:16: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石家庄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在97%以上。其中,通过机械还田的形式利用秸秆,能够有效地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通过青贮,把秸秆转化为优质饲料,可发展畜牧养殖;通过秸秆沼气、秸秆压块、秸秆发电等能源化利用,推进农村新能源开发利用。

近日,在赵县南解家疃村一处农田,农机手正操作着深翻犁为村民深翻土地,5厘米左右的秸秆茬,很快都被机器翻入地下。村民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们对这些技术认可度还不高,但是经过两三年的实践后,这样的秸秆还田方式既增加了土壤养分,又提升了保肥能力,土地肥了、收成高了,这个方法也就用得多了。以往被农民当作废物扔掉、烧掉的玉米等农作物秸秆,或作肥料、或作饲料、或作基料都成了群众争相利用的“宝”。

政策扶持

秸秆利用“动起来”

记者走访赵县时发现,该县共购置农机深翻作业、秸秆收储运及有机肥生产配套设备133台(套),购买农机装备总投入55.48万元,项目机具购置应补贴资金24.12万元。“通过项目实施,扶持建立了该县农作物秸秆收储运体系,增加秸秆收储运主体6家,培育了一支熟练秸秆收储运人才队伍,为秸秆收储运奠定了坚实基础。”赵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秸秆焚烧一直以来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不仅实现了废物再利用的经济价值,而且减少了秸秆焚烧、腐烂造成的环境污染,更让农民从中尝到了好处。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石家庄市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每年制定下发《石家庄市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意见》,明确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基本原则、任务目标和保障措施等,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开展。该局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及项目补贴相关资金。主要用于新乐市、赵县、行唐县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项目。一是农作物机械购置补贴,主要对购买和更新秸秆综合利用的机械给予补贴;二是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以提高农作物秸秆离田五化综合利用率。

机械化还田

秸秆变身“快起来”

“我们积极应对畜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秸秆饲料转化机械,支持规模养殖场、专业养殖户和饲料加工企业,利用机械开展青贮、氨化、微贮和发酵等技术制作秸秆饲料,加快秸秆饲料的转化;配合石家庄市养殖小区建设,大力推广使用大型青贮机械,开展秸秆青贮、全株玉米青贮,提高饲草品质。”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同时,该局还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加强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做好秸秆机械还田。一是推广小麦秸秆切抛还田、打捆深加工、小麦免耕播种、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技术;二是推广使用带剥皮装置的玉米联合收获机、高性能还田机,利用机械开展秸秆就地还田,培肥地力;三是利用国家农机补贴和更新报废政策,逐步淘汰旧机械,更新高性能、复式还田机械,进一步提高机具配套比,优化机具配置,提高秸秆还田作业质量和效率,降低作业成本。

目前石家庄市秸秆利用机具达到81155台(套),其中还田机21314台,玉米联合收获机7632台,大型自走式青贮饲料收获机568台,打捆机802台,饲料加工机械18836台。

能源化基料化

秸秆利用“活起来”

“利用秸秆生产有机肥,不仅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了土壤肥力,促进了作物增产提质,而且实现了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而且极大地减轻了全县农村秸秆禁烧工作的压力,对秸秆禁烧工作作出了贡献,社会效益明显。”赵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秸秆能源化利用主要以秸秆生物质压块、建设秸秆联户供气工程、秸秆发电为主。目前,石家庄市建成生物质压块厂13家,生产能力15万吨以上;建成生物质发电厂2个,年消耗秸秆4.12万吨,占秸秆总量的0.7%。以高邑、行唐、灵寿等县食用菌优势产区为重点,大力发展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等种植规模,鼓励社会资本开展以秸秆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建设,利用秸秆栽培食用菌,年利用秸秆3.64万吨。

如今,秸秆“变废为宝”已经深入到各乡镇村民的心中。不焚烧、零污染,空气更清新、交通更畅通、土壤更肥沃……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的好处在石家庄市已充分显现。 (记者贾姝媛)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