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市“六项工程”推进项目建设达产生税

2020-10-28 09:4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通讯员刘任杰)从石家庄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充分发挥体制、政策、资金职能作用,注重实现支持经济发展和加强财源建设形成良性循环,大力实施“4+4”现代产业培育工程、园区财源倍增工程等“六项工程”,促传统产业升级,抓新兴产业培育,促转型方式融合,推进项目建设达产生税,支持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4+4”现代产业培育工程。石家庄市以主营业务收入、上缴税金及发展潜力为标准,重点支持全市“4+4”现代产业的骨干企业,对有主导产品、市场潜力、税收增长空间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和旅游、金融、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企业,在要素投入和项目建设上重点保障,在人才、技术、品牌和管理上重点培育,在产业优化和重组升级上重点支持。通过有效帮扶和奖励激励,帮助骨干企业加速向企业集团发展,中小企业加速向骨干企业发展,构建起梯次发展的财源格局。

实施园区财源倍增工程。通过支持“4+4”现代产业发展财政政策、财政转移支付政策、“飞地”园区利益分享政策、推荐国家试点等,进一步推进资金要素市场化配置,支持高新区倍增发展。重点支持好21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探索建立有利于园区发展的财税管理体制,加大独立核算程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公开赋权清单,提升园区环境竞争力。支持园区补齐、延伸产业链条,建立产业集群,配套支持重点企业,提升园区产业竞争力。加强金融扶持,设立园区主导产业发展资金,提升园区金融竞争力。鼓励创新发展方式,支持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与先进地区共建共管共享等方式,提升园区产业竞争力。支持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研发启动经费、创新技术资金补贴,开辟职称、子女就学、住房绿色通道,提升园区人才竞争力。

实施商业企业提档扩点工程。石家庄市拥有北国、怀特等一批商业零售企业,为繁荣经济、壮大财源做出了较大贡献。但受网络购物冲击、本地货源缺乏等因素制约,商业企业扩点布局受限,财税贡献力受阻。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石家庄市支持商业门店加速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融合,打造线下“体验店”与O2O配送等全新商业模式,形成君乐宝、北国如意购等一批知名电商交易平台,有效应对网络购物冲击。农村电商全覆盖快速推进,加强本土货源供给,加大本土农副产业与商业零售企业的对接力度,完善供应链建设,降低物流配送成本。

实施县域财源壮大工程。引导县域深入研究经济发展和财源现状,明确发展目标和产业定位,选准财源建设的方向和重点,推动形成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县域产业带,打造县域财源发展的新引擎。把发展产业园区作为壮大县域财源的重点和载体,充分运用规划引导、政策扶持、资金支持、考核奖励等措施,推动特色产业进一步向园区集中,实现县域财源发展格局。

实施总部经济引进工程。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财税增收的重要抓手,增强石家庄市发展总部经济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服务优势。从完善规划、土地、融资、财税、服务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解决产业配套不足、人才资源匮乏等问题,同时出台专门扶持措施和奖励政策,吸引境内外大企业在石家庄市设立总部、核心营运机构或分支机构,确保企业引得进、发展好。

实施项目财税入库工程。重大项目是财源建设的原动力,抓实了项目税收入库,就抓住了财源建设的“牛鼻子”。在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的同时,强化项目建设的财税考核,把财税贡献度作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重要考量,讲求单位面积投入与产出的经济效益,督促项目建设全面履行纳税合同,真正做到引进一个项目、培植一笔税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