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省首个实现营业执照“秒批”

2020-11-12 10:35:3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0日,珈都物流河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崔志慧来到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进行企业营业执照设立申请。让她没想到的是,原本需要4个小时的审批时间,仅用十几秒就全部完成。智能代替人工,无差别受理、无人为干预,石家庄经开区在河北率先实现营业执照审批“秒批”。

为贯彻落实石家庄市关于加快石家庄经开区发展推进大会的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加快发展石家庄经开区的若干意见》,石家庄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广泛调研和探索研发启用“秒批”自动化审批系统。

“系统启动后,通过设定好的条件自动比对,符合条件,系统审批通过;没有通过的,自动转人工,并提出修改意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商事登记科科长赵立国打开电脑登录“智能秒批系统”,通过系统可以清楚地看到,后台已有十家企业提交了申请,点击启动后,系统开始自动审核。

“秒批”自动化审批系统,是基于信息自动比对核验,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即时获得审批结果,实现在短时间内无人为干预的自动审批新模式。而“秒批”事项审批标准则是在总结审批人员工作经验、流程管理、数据共享基础上形成的,对审批服务条件、环节、流程、时限等要素的标准化管理。“秒批”审批系统使标准化管理实现了人工审批向电子化、智能化审批的转变,提高了商事登记类事项的审批效率和准确性。

“秒批”自动化审批系统的上线,不仅使审批时限由4小时大幅压缩至十几秒,同时可提供24小时线上申报、审批服务,将登记申请、审批、打证三个环节紧密连接,全程无人工干预。

崔志慧告诉记者,她是前一天下午通过家中电脑提交的审核资料,第二天上午便通过系统看到审核已通过。随后,她从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大厅自助打印机上把营业执照打印出来。“正副本都拿到了,速度非常快。”

这种自动化打印操作,手机、电脑、办事大厅的营业一体机端均可做到。工作人员甚至还可以依据申请人要求,免费邮寄营业执照正副本。

“上传材料后‘秒批’系统自动比对,核验几秒就可以出证,申请人最多跑一次就把事办好,实现了全程不见面审批的目的。而且全程无人工干预,做到标准统一,减少了人为裁量因素。”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孟庆华说,“秒批”自动化审批系统进一步改善了经开区的营商环境,下一步,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将继续拓展“秒批”系统服务领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记者赵艺、李云萍)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