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市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

2020-11-18 10:0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优强项,努力构建经济社会新发展格局

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


石家庄主城区南部的环城水系风景宜人。(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位于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的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近日,工人在现代化车间里组装车辆零部件。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是石家庄面对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是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攻坚期。站在新的起点,如何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如何把握好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关键5年,以走在前列的标准把石家庄建设好、发展好?

11月13日,石家庄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深刻分析当前全市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的总体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优强项,努力构建经济社会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篇章。

坚持创新驱动,点燃发展新引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省会城市的石家庄市,如何通过厚植创新土壤、激发创新活力,走出一条方向准确、清晰高效的创新之路?

全会提出,要坚持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相结合,实施科技强市行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打造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加强与驻石科研院所合作,深入推动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开展关键技术攻坚,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

把创新融入城市血脉。今后5年,石家庄还将坚持人才培育与人才引进相结合,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依托驻石高校和职业教育培养专业人才,探索实施“人才绿卡”升级版,深入实施“海石计划”,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弘扬科学精神和攻坚精神,营造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

创新永远不停歇,改革永远在路上。如今,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已成为石家庄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任务。坚持创新激励与加大投入相结合,深化科研单位改革,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模式,赋予科研单位更大自主权,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投入机制,提高社会研发支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不断拓宽创新投入渠道。

强化转型发展,推动产业迭代升级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全会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迭代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近年来,石家庄市创新性提出了发展“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充分、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却依然存在。

对此,全会作出具体部署,提出要突出高端智造,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围绕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等高新产业、未来产业,超前谋划布局,抢占发展制高点。要突出规模效应,大力实施强链延链补链行动,做强做优生物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和钢铁等传统产业,力争打造一批千亿级和百亿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突出绿色转型,不断推进农业集约化和工业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发展壮大总部、金融、会展、商贸物流等高端服务业态,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恢复旅游市场活力,把旅游业作为绿色发展主打产业做大做强。

同时,还提出要突出数字赋能,办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加快石家庄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中国数字新城,大力实施“石家庄智造”工程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千企转型”行动,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变革。

持续扩大内需,提升市场供给水平

绿皮火车“开进”商业步行街,会产生怎样的奇妙反应?今年下半年以来,到万达商圈的火车头步行街逛一逛,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周末“必修课”,吸引市民的,便是那经十多节火车车厢改造变身而来的美食一条街,既能享用可口的美食,还能拍下美美的图片,是一种全新的消费体验。对这一新消费场景,市民都赞不绝口。

“聚焦持续扩大内需,以强化流通促动、消费带动和投资拉动,提升市场供给水平。”在这次全会上,这是被着重提出的。其中,在强化流通促动上,将积极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统筹综合运输、商贸物流、社会信用等体系建设,打通制约生产、分配等环节的堵点,夯实扩大内需的重要基础。在强化消费带动上,将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加快社区便民商圈建设,在建设商业街区、风情街区和繁荣夜经济上为全省带好头。创新消费方式,培育定制消费、信息消费、服务消费等新热点,促进网络经济和线上消费,满足居民不同层次需求。在强化投资拉动上,将紧盯“两新一重”精准谋划,进一步优选项目、优化结构,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内生动力

总结过去,石家庄呈现了亮眼的成绩单:重点领域改革统筹协调推进,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双问计”活动扎实有效,百姓呼声得到充分回应,问来了发展“加速度”;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设立、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为省会进一步敞开了开放的大门……

全会提出,要聚焦激发内生动力,全面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具体来说,要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不见面审批,提高行政效能;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优化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也是激发内生动力的重要力量。全会要求,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进全口岸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大力发展支线航空、通用航空和临空经济。扩大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提升石家庄国际化水平。

要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加强与京津雄对接,推进产业合作和协同创新,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融合发展。抓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重点平台发展,支持自贸区正定片区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镇建设步伐

正式步入“地铁时代”,中央商务区形象初现,多个重大场馆建成投用,一条条“断头路”被打通,南二环东西延、和平路西延等主干道全线贯通,城市形象品位和载体功能显著提升;县城建设连续3年实现增比进位……“十三五”以来,石家庄市的城乡面貌实现历史性变化。

如何在“十四五”期间更好地提升城镇建设水平?全会提出了新要求。

以空间规划为引领,扎实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严格落实3条控制线,完善规划监督实施体系,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以城区提质为关键,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尽快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老旧管网等改造,以及中央商务区、城市客厅等地标性建筑建设,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以县城建设为重点,创新市场化运作机制,大力实施县城建设品质提升行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积极培育一批特色小镇,激发县域发展活力。

以乡村振兴为根本,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筑风貌提升。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冲锋号角已经吹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这座城市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目标,凝心聚力、拼搏竞进,在新的发展征程中奋力写好时代答卷!(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