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市检察系统以公益诉讼助力生态环境修复

2020-11-18 10:0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0日,一场由230名检察官参加的全省检察系统公益诉讼推进会在石家庄市召开,与会人员走进鹿泉区黄岩村,实地参观矿山修复现场。

在贯穿鹿泉区南北的山前大道,迷人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这里是矿山开采后遗留的掌子面,以前一片灰蒙蒙,现在补种上绿植,眼前绿意浓浓。”鹿泉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谷雅丽说,绿水青山的背后蕴藏着检察公益诉讼的故事。

20年前,鹿泉靠山吃山,建材业是支柱产业,仅黄岩村一带就有十几家采石场、水泥厂。无序采伐,使得生态环境短时间难以恢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9年以来,鹿泉区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违法违规矿山采砂场治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责任主体灭失的废弃矿山治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有19处废弃矿山需进行工程治理、自然复绿和转型利用,并向区国土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积极履职。

随后,鹿泉区对符合治理条件的矿山进行施工设计,目前已有两座矿山完成治理,种植树木4万余棵;两座矿山施工完毕,正在进行补植复绿工程;4座矿山已完成招投标,等待进场施工;无责任主体矿山复绿工程有序开展。

在黄壁庄水库管理区园区内,与会人员来到一片树林前。这片占地200余亩的林地,种植有1万余棵乔木,其中8388棵树木为公益诉讼案件补种树木。

鹿泉区人民检察院在林业行政处罚专项检查中发现,因为补种量大,适合的地点少,部分行政处罚相对人未履行补植树木的处罚决定。此时,黄壁庄水库管理局要对库区园林提升改造的消息传来,鹿泉区人民检察院、区林业局主动上门,联合召开“植树协商会”,最终决定将需补种的树木,全部集中补种在该项目点。如今,这片有着8388棵“特殊”树木的公益诉讼补植复绿基地,既美化了环境,又解决了行政处罚相对人补种难的问题,实现了双赢。

2019年以来,石家庄市检察系统公益诉讼剑指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开展了非法矿山采砂场治理、南水北调沿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专项活动,立案办理该类案件2085件。到目前,共督促行政机关恢复各类损毁林地、耕地1628.5亩,清理处理违法堆放的垃圾、废物103.6万吨,追缴环境损害赔偿金2047.6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3亿元。(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