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科学化管理 规范化种植 无极县无公害大葱种植富农家

2020-11-18 17:27: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拔葱、去泥、整捆、装车……近日,无极县大陈镇高陵村无公害大葱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数百名村民正紧张地劳作。每棵大葱足有一米多高,葱白莹润,葱叶青翠,粗细均匀,十分喜人。“俺村的大葱辣味浓烈、葱白酥脆、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A、B、C以及钙、镁、铁等多种矿物质,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该村党支部书记于青永介绍说。

据了解,高陵村是远近闻名的大葱生产专业村,有100多年种植历史。但是传统的一家一户生产经营模式,使得整体投入水平低,低产、低效成为长期困扰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为促使大葱生产尽快走上无公害、标准化、规范化轨道,无极县把无公害大葱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作为蔬菜产业开发的重点工程,制定出台了《无公害农产品大葱生产栽培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严把 “四个关口”,走科学化栽植、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道路。

如今,种植区域已由高陵村拓展到周围东东侯村、石家庄村等多个乡村。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格局基本形成,带动了6000多个大葱种植户,每亩可为农民创收7000元左右。为提高该地大葱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无极县根据市场需要,积极组织大葱蔬菜种植经纪人、专业户共同发起组建大葱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不断加大大葱营销、技术推广力度。

同时,还建成了全县最大的大葱集散中心,形成了市场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产加销一条龙的大葱产业化生产格局。

“今年大葱长势不错,我这6亩地可收获7万斤,能卖四万多元,仅凭这一季收入,儿子上大学一年的费用就解决了……”正在装车的葱农郭同军高兴地说。如今,当地流行这样一句话:出去打上一年工,不如在家种大葱。

据了解,今年无极县大葱种植面积2万余亩,辐射大陈、七汲、里城道等乡镇,建成了高陵村、石家庄村等11个重点示范村,通过示范带动和技术推广,无公害大葱生产规模和效益显著提高,预计2020年大葱产量超过10万吨,产值可达1.2亿元。 (记者贾姝媛 通讯员甄建坡)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