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鹿泉区打造产城融合型“鹿北新城”

2020-11-18 17:27: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北部核心区,总投资25.2亿元的河北省智慧物流园区实现西区一期的试运营,这为鹿泉区“北部振兴”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今年以来,石家庄鹿泉区紧紧围绕“1+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优质资源要素向北部聚集,加快推进智慧物联网基地建设,“腾笼换鸟”为北部振兴“破冰”。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石家庄鹿泉区北部李村镇的河北省智慧物流园区,占地51亩的物流仓储厂房已经建设完成,项目负责人赵少钦介绍,这是项目西区的一期工程,该项目总投资25.2亿元,拟占地800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项目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物资需求、石家庄市物流业转型升级等为定位,建设成集物流总部基地、城市智能仓储交易中心、物流供应链金融、综合仓储等多位一体的现代化智慧物流产业园区。

“以前这个地域属于鹿泉区北部的水泥基地,现在随着鹿泉区北部振兴战略,接下来我们还会建设西区二期,还有东区还有南区,总体占地800亩。”赵少钦说。

石家庄鹿泉区北部的大河镇、宜安镇、黄壁庄镇、李村镇4个乡镇,曾是华北地区重要的水泥建材基地和省会重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地,自2007年以来,北部经济受水泥产业结构调整影响,建材业税收由原来的52%下降到8%,产业转型受到制约。2018年初,鹿泉区委、区政府提出北部振兴战略,规划面积47.9平方公里,全力打造西北物流区暨鹿北新区。

“北部的区域不能仅仅限制于西北物流园区范围,要扩宽思路,把北部统一规划,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建设一个以西北物流园区为前沿阵地,为切入口,把北部经济整体带活。”该区西北物流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佘英军介绍说。

作为北部振兴的核心区,鹿泉区西北物流园区启动了三年收储万亩建设用地收储,实施“腾笼换鸟”,进一步提高土地投资强度和产出率。目前,李村镇原同阁工业区,大河镇南北故城村西,整合194家企业,共腾出建设用地约3000亩,所有企业均已拆迁完毕。2019年,对李村镇、宜安镇西柏坡高速以南企业进行了摸底登记,总面积近2000亩,涉及45家企业单位。“这里会形成两大产业园,一个是电子信息产业园,一个是智能制造的产业园,项目的落地必定能带动周边就业。”佘英军介绍说。

目前,鹿泉区“北部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有序展开,与河北省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微电子产业园等六个园中园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已引进华友文保、液压机械厂、亿安科技、华伦科技、国控民爆公司总部、满友医疗等30余个新兴产业项目,大力推进鹿北军民融合产业新区经济发展。 (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陈岩)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