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石家庄市龙泉湖公园惊现梅花鹿 猜测有两只

2020-11-23 16:48:40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龙泉湖公园惊现梅花鹿!记者循迹2个小时终于拍到一只美丽的身影。而这里距离公园内的“韩信射鹿”雕塑只有2公里。据石家庄市龙泉湖园林事务中心(以下简称龙泉湖)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他们首次确认公园确实有梅花鹿。之前有位管护工人早上曾远远地看到一个模糊的影子,比这只形体要大。

·惊喜发现

龙泉湖公园里真有梅花鹿!

当日下午1时30分见到梅花鹿,在距离100米远的地方与工作人员对视。 张海强摄

“那里!好像有一只梅花鹿!”11月21日中午12时30分许,在龙泉湖公园西区,正在巡逻的保安张永涛远远地看到了一个身影,惊喜中,他拿起手机拍了一张照片,“虽然有些模糊,但是这可以确定公园里确实有梅花鹿!”在四天前的早晨,一名管护工人曾看到一个梅花鹿的影子,但他们在监控中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而这天是真真切切看到了梅花鹿。

趁着梅花鹿吃草的时候,记者迂回到梅花鹿右侧,拍摄到了梅花鹿。 张海强摄

为了不惊扰到这只梅花鹿,张永涛远远地看着,并迅速汇报给龙泉湖安保科科长魏瑆。他们又逐级汇报给了龙泉湖副主任肖鸿泽、主任刘峰涛。最后决定:告诉大家一定不要惊扰梅花鹿,保护好它,并让监控室尽快寻找梅花鹿的踪迹。他们都往园里赶。12时55分许,魏瑆给记者张海强打来了电话。正在吃饭的他,立刻放下手中的碗,抄起自己的相机包,就往楼下跑。“鹿怕人,跑得又贼快,转瞬即逝。所以必须争分夺秒!”喜欢动物拍摄的张海强对于鹿的习性了如指掌。

·循迹梅花鹿

>>记者第一次发现梅花鹿

刚拍了几秒 就跑得无影无踪

记者与工作人员一同沿着梅花鹿的脚印向梅花鹿奔跑方向寻找。 张海强摄

记者张海强到达龙泉湖公园时,13时30分许。这边一直下着小雨,从南门进入公园,跟着工作人员,步行一直向西,在一片海棠林中,远远地看到了一只梅花鹿的身影。保安张永涛一直守候在这里。此时,魏瑆和肖鸿泽也赶到了这里。记者为了近距离拍到这只梅花鹿,迂回包抄过去,在距离几米远的地方,假装在那儿拔干草,不时用余光瞄它。这只梅花鹿头上没有角,身体颜色与日常所见的栗红色不同,为烟褐色,身上有白色的斑点,但是也不明显。这只梅花鹿身形特别轻盈,身长在1米2-1米3左右,正在吃落在地上的槐树叶。抓住这个时机,记者按动了快门!而这只梅花鹿好像发现了什么,嗖地一下就飞出去了,向西跑去!转眼就不见了踪影。这前后也就几秒钟的时间。

记者一行人又继续向西,寻找这只梅花鹿。快走了十几分钟,碰到一位绿化管护人员,说刚看到它了,但就一眨眼的工夫,不见了。于是两名绿化管护人员也加入到了寻找梅花鹿的队伍。

又快走了十几分钟,惊喜又出现了:隐隐约约看到了梅花鹿的一个侧面。但也就几秒钟,又没了踪影。

大家只得继续向西,由于刚下过雨,梅花鹿的脚印格外清晰。记者一行开始顺着它的脚印和粪便寻找。

>>15时许,记者终于第二次又拍到了这只梅花鹿

龙泉湖湿地公园的绿化人员向巡逻保安介绍当时发现梅花鹿的情景。 张海强摄

在雨中,大家又走了20多分钟,惊喜再次来临:走在前边的保安张永涛率先看到梅花鹿跑进了旁边茂密的松树林。为了不打草惊蛇,他说他先进去探探,看看有没有。说时迟那时快,这只梅花鹿突然冲着记者这个方向蹿了出来,记者立刻举起相机迅速按动快门,拍摄到了它难得的正面画面。但也就1分钟的时间,这只梅花鹿蹦过一米多高,四五米宽的绿篱,又消失了。

记者还是觉得有些遗憾,如果能拍段视频,就更好了!但是遗憾的是又搜寻了半个多小时,再也没找到它的踪影。

·猜测

园里估计有两只梅花鹿

在梅花鹿出没的地方长满了麦冬果,仔细观察发现麦冬果有被撕咬的痕迹。 张海强摄

“据第一次发现梅花鹿的管护工人讲,之前看到的那只梅花鹿,体型比较大,长度有1米4、5左右,要比这只梅花鹿体型大,也没有角。”肖鸿泽如是说,所以他们猜测这园里应该有两只梅花鹿。但是另一只梅花鹿后来一直没有找到。

·巧遇

不远处,就是“韩信射鹿”的雕塑

就在记者和大家寻找梅花鹿的时候,梅花鹿突然从松树林蹿出。 张海强摄

梅花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吉祥物之一,因 “鹿”与“禄”谐音,所以象征着富裕,同时还寓意长寿。龙泉湖所处的“鹿泉”区的“鹿泉”这个名字源自于一个历史传说故事--“射鹿得泉”。韩信起兵攻赵,受神明相助。神明化为一白鹿引韩信搭弓来射,白鹿化为一道白光,弓箭射入石中。韩信拔出箭,一股清泉喷涌而出,这就是白鹿泉名字的由来,后来它就成为“鹿泉”区的名字。龙泉湖公园内的韩信广场是以此典故所打造的文化景点。

这只梅花鹿所发现的地方,距离公园内韩信射鹿的雕塑约2公里。

·专家观点

这只梅花鹿是野生的吗

梅花鹿感觉到了安全地带才停下脚步。 张海强摄

“这只梅花鹿相当机灵,特别怕人,奔跑的速度飞快!像是野生的。”在场的人们都猜测到,这鹿在这儿应该生存一段时间了,好多麦冬的果子都被吃了。并且有的地方都被它们踩出了路。

对此,记者致电石家庄市动物园业务科科长王志永,他表示,野生梅花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多生活于森林边缘和山地草原地区,在我国多集中在东北地区。石家庄这一带没有见过野生的,这估计是附近居民饲养的。梅花鹿是一种中型鹿,体长140-170厘米。毛色夏季为栗红色,有许多白斑,似梅花;冬季为烟褐色,白斑不显著。雄性有角,而雌性没有。这只梅花鹿是雌性的。梅花鹿行动敏捷,听觉、嗅觉均很发达,视觉稍弱,胆小易惊,奔跑迅速,跳跃能力很强,一般不易被人逮到。除非用麻醉枪,但这对鹿的身体不好。梅花鹿性情温和,比较怕人,对于人没有攻击性,龙泉湖公园的环境非常好,园里有那么多草和果子,如紫叶李、海棠、麦冬等的果子,都是它的食物,它会生存得非常好!

·邀您支招

如何保护梅花鹿

龙泉湖湿地监控室的保安人员密切观察梅花鹿的行踪。 张海强摄

“不管是野生的,还是养殖户里跑出来的。这2只梅花鹿出现在龙泉湖公园,说明它们喜欢这个环境,只要它还在龙泉湖公园生存,我们就一定要保护好它!”肖鸿泽说,现在公园加大保安执勤力度,看到它们,尽量不惊扰。也提醒游客,不要惊扰它们,让人与自然、动物和谐相处。“但是怎么更好地保护梅花鹿?也请相关专家和市民支招。”欢迎大家拨打本报热线电话96399,龙泉湖园林事务中心热线电话:(0311) 8389 5001,让我们共同来保护梅花鹿。(记者冯月静)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