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百舸争流”催“千帆竞发”——来自“2020石家庄企业100强”榜单的分析报告

2020-12-09 09:5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6月16日,工人在酸连轧生产线轧后库对刚刚下线的冷硬卷进行入库登记。经过13个月的紧张建设,敬业集团冷轧项目酸连轧生产线于5月31日投产。(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近日,石药集团恩必普药业有限公司职工在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包装线上作业。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11月28日,2020石家庄百强企业峰会召开,会上发布了“2020石家庄企业100强”榜单。2020石家庄百强企业是按照国际惯例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500强的排序方式,以2019年度的企业营业收入为准进行的百强排序。这也是石家庄市连续15年发布百强企业榜单。

2020石家庄百强企业经济分析报告显示,石家庄的百强企业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在做大做强做优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研发创新成效显著,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百强企业的发展壮大对于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加速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入围门槛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以百强企业为代表的大企业是推动石家庄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数据显示,2020石家庄百强企业中,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的企业1家,进入百亿俱乐部的企业12家,在50亿至100亿元之间的企业有3家。从2019年度的营业收入来看,百强企业总营业收入为5255.65亿元,比上年的4885.87亿元增加了369.78亿元,增长率7.57%。其中,敬业集团以年营业收入1274亿元继续稳居榜首,成为石家庄市首家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的企业,创历史之先河;河北天山集团480亿元,石药控股集团364亿元,东旭集团、石炼化、河北诚信,年营业收入均超过300亿元;国药乐仁堂医药有限公司214亿元;北国人百集团、河钢石钢、君乐宝、华北制药、河北白沙烟草均在100亿元以上;石家庄四药、以岭药业、格力电器、常山纺织年营业收入在50亿至100亿元之间,以上16家企业为2020石家庄百强企业前16名。

“从营业收入的维度来分析,石家庄首次出现突破千亿元的企业,总体入围门槛进一步提高。”石家庄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顾问郭省在分析报告中指出,大企业健康发展、稳步增长,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中流砥柱、引领支撑作用无可替代。

郭省分析说,2020石家庄百强企业的入围门槛,从上年的3.2亿元,提升到3.38亿元。百强企业入围门槛的提高,表明石家庄百强企业总体实力在稳步增长。尤其是百强企业中前10名的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体量大、发展快、贡献多、实力强,前10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额达到3784.1亿元,占百强企业总营业收入的72%,比上年增长25.38%。

民营企业成主力军,贡献70.6%营收

分析报告显示,2020石家庄百强企业中,国有企业38家,年营业收入1545.1亿元,占总收入的29.4%;非国有企业62家,年营业收入3710.71亿元,占总收入的70.6%。

“从2020石家庄百强企业所有制性质的维度来分析,民营企业依然是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郭省坦言,民营企业所占比重更显突出,和国有企业一样是石家庄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关心民营企业的成长发展,为民营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仍然是石家庄市今后的工作重点和切入点。

分析报告还从行业角度、区域分布对石家庄百强企业进行了剖析。

从行业角度来看,2020石家庄百强企业中,分量最重、占比较大、最具影响力的行业仍然是冶金钢铁、医药、石油化工、建筑建材等行业。按照“4+4”现代产业布局要求,今后在发展壮大旅游、金融、科技服务与文化创意、节能环保产业上,需要加大工作力度。

从企业所在区域来看,2020石家庄百强企业中,高新区15家、鹿泉区13家,栾城区11家,长安区、循环化工园区各7家,藁城区6家,桥西区、平山县各5家,正定县4家,裕华区、赞皇县、高邑县、赵县、井陉矿区各3家,新华区、晋州市、行唐县、新乐市、井陉县各2家,元氏、深泽各1家。

“目前仍有一些县(市、区)的企业上榜较少,甚至是空白,应引起高度重视和关注,迎头赶上。”郭省建议,下一步要围绕“4+4”现代产业进行石家庄市各区域的产业布局,根据各地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化资源配置,发展区域产业,在全区域形成优化合理的产业分工协作,最终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推动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传统产业唱主角,新兴产业加速跑

分析报告显示,2020石家庄百强企业实现纳税总额为398亿元,比上年度346亿元增加了52亿元,增幅为15.03%。其中,医药行业占百强利润总额的23.03%,纳税总额增幅10.34%;冶金钢铁占百强利润总额的19.96%,纳税总额增幅36.61%;建筑建材业占百强利润总额的15.06%,纳税总额增幅11.28%;石油化工业占百强利润总额的12.32%,纳税总额增幅为10.03%。

由此可见,医药、冶金钢铁、建筑建材、石油化工四大行业是对石家庄市财政收入贡献最大的四大支柱产业。

“我们在为四大支柱产业点赞的同时,更要清醒地意识到产业结构存在的问题:传统产业唱主角,新兴产业需提速,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还不完善,‘4+4’现代产业发展新格局还有很大上升空间。”郭省表示,“十四五”规划实施在即,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十四五”规划,实现“4+4”现代产业布局,成为摆在企业面前一个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石家庄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负责人杨志辉认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继续巩固完善“4+4”现代产业格局的同时,大力发展“四种类型经济”,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发展区域经济,提高经济发展协调性,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提高中心城市繁荣度,构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积极发展生态经济,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推广产业生态化。

同时,积极推动企业运营转型,顺应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增强数据采集管理能力,提升大数据资源应用水平,主动推动管理手段和方式的转变。引导企业在创新上下功夫,推进以企业为主的产学研合作创新和技术攻关,突破核心技术制约,补上“卡脖子”短板,依靠科技进步和产品、服务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