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盘活“沉睡资源” 拓展发展空间——晋州破解项目建设土地资源紧缺难题探访

2020-12-16 09:4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晋州市工业项目指挥部积极围绕区域产业发展定位开展精准招商,引进了普洛斯物流园等一批重点项目。这是晋州经济开发区正在建设中的普洛斯物流园项目。 通讯员贾再兴摄

近日,2020年石家庄市第四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晋州市有8个新开工的重点项目,其中4个是利用闲置厂房新建的项目。

许多人颇感诧异,一半项目来自闲置厂房再利用,巧妙破解了土地资源紧缺的普遍难题,晋州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笔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晋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以新成立的工业项目指挥部为抓手,打出了一套盘活闲置厂房盲点、找准招商引资靶点、疏通项目落地堵点的“组合拳”,有效盘活闲置资源,突破要素制约,探索出一条以精准服务项目建设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唤醒沉睡的资源”

——破除产业发展障碍,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近日,在晋州市工业项目指挥部,闲置厂房再利用专班的门牌格外醒目。走进屋里,卷了边的一沓卫星地图上,标满了用红笔勾出的圈圈点点。

“这11张地图上有509个圈圈点点,每个圈点都代表着一处闲置厂房。”闲置厂房再利用专班组长王春和从今年4月底工业项目指挥部成立之初,和同事历时5个月走遍了全市224个行政村、3290家工业企业,制作了这套分布图。

与分布图配套的还有一份闲置厂房数据分析汇总表,里面记录着每处闲置厂房的占地面积、土地属性、债务纠纷等信息及利用价值分析。“低效破产企业的资源在闲置‘沉睡’,好项目落地却缺少土地指标,原来只能干着急!”担任这个专班组长之前,王春和是晋州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有了这招先手棋,不仅能盘活闲置低效企业,还能给全市项目建设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破除产业发展障碍,设法利用闲置资源只是第一步。今年以来,晋州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工业项目指挥部,设立了闲置厂房再利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转型升级4个工作专班,并从相关单位抽调38名骨干力量脱离原单位,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在精准摸排闲置资源的同时,该市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印发《致广大企业家的一封信》和征求企业意见建议调查问卷,梳理汇总企业困难问题56个,逐一制定方案协调解决。同时,对包括计划开工、续建和前期在内的53个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逐一梳理研究,逐一研究制定措施,并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和保姆式服务,确保问题解决。今年4月份以来,晋州市工业项目指挥部先后协调解决了占地难、手续办理难、用水难等126个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的突出问题。

“腾笼换鸟”

——突破要素制约,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河北万加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年产76亿支PVC手套生产线项目,是这次集中开工活动中晋州新开工的项目,也是闲置厂房再利用项目中最典型的一个。

从项目拿地到开工,这一个多月里,公司副总经理尹鸣飞觉得像做梦一样。“想不到能这么快拿到带着办公楼的地块,更想不到能这么快就入场施工!”尹鸣飞连说了两个“想不到”。

公司早在去年就有扩大产能的谋划,新上项目需要200亩土地,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地块而被迫搁置。“工业项目指挥部招商引资专班得知后,当即帮我们从194个有较高利用价值的闲置厂房中筛选了这块正在走破产清算程序的闲置地块,并积极帮助协调司法拍卖的各种手续,短短10天时间我们竞得了这个地块。”尹鸣飞说,这栋主体完工的办公楼,更是让他们节省了建设时间和成本。目前,厂区建设和办公楼内部施工正在交叉进行,预计明年新项目就能竣工达产。

像这个项目一样被利用的闲置厂房,目前晋州市已有52个。其中,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也不乏充满着高科技含量的新兴产业项目。“这些都是符合晋州发展定位的产业项目。”王春和说。

“利用‘腾笼换鸟’的方式,突破要素制约,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这是晋州市工业项目指挥部成立时,全市上下形成的共识。他们一方面围绕纺织、纤维素、医药等优势传统产业拓宽渠道开展招商活动,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另一方面坚持“引进一个重点项目、壮大一个优势产业、催生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工作思路,由引企业向引产业转变,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特色园区招商,加快培育新发展动能。

方向一明天地宽。今年以来,晋州市工业项目指挥部招商引资专班对接客商320人次,对接项目96个。其中,8、9月招商引资月期间,市领导带队外出对接29批次。截至目前,已有总投资约95.82亿元的27个项目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

“拿地即开工”

——优化环境,用服务释放吸引力

室外温度已是0℃以下,河北兰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7201吨高效低毒农药原药项目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看着拔地而起的科研楼、综合厂房和4个库房,公司副总经理娄开旺十分感慨:“我们6个月完成科研楼、综合厂房和4个库房的主体施工,库房年底前投用、研发楼明年开春入住,综合厂房也会在明年4月完工。项目投产后,产量将实现成倍增长,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11亿元。”

在娄开旺眼里,项目能有今天的速度,得益于当地政府优质的服务和高效的营商环境。“原来不相信投资1.43亿元的项目,拿到地当即就能开工,结果我们拿地当天递交了相关材料,下午还真拿到了开工许可证。”娄开旺说。

拿地即开工,只是晋州市优化审批职能系列举措中的一项。今年以来,该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研究制定了《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施办法(试行)》,充分利用土地手续办理空档期,通过“虚拟办证、预先审批”,缩短工业项目落地的时间。

同时,推行技术审查外包制、非关键材料容缺制,实行技术审查与审批许可相分离,允许在非关键性材料缺少的前提下先行受理,并推出保姆式、订单式全程代办服务,真正实现让企业办事找最少的部门、交最少的材料、花最少的时间,项目审批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服务效能就是提升竞争力。”晋州市委书记张福杰说,他们将以此为切入点,突破要素制约瓶颈,激活发展潜能,努力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通讯员贾再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