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安娥》荣获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

2020-12-17 14:11:30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评剧电影《安娥》再传喜报!记者从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获悉,在荣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奖,参加在厦门举行的颁奖盛典活动载誉归来后,该团创排的评剧电影《安娥》荣获中国戏曲电影展优秀戏曲电影奖,并于今日至20日赴浙江桐乡参加颁奖典礼及展映活动。

评剧电影《安娥》由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创排,中国戏剧家协会支持拍摄。由刘兴会、刘融融编剧,尹大为导演,袁淑梅、张超群主演。虽然该片还没有与观众见面,但是对于戏剧《安娥》,省会戏迷并不陌生。

原创评剧《安娥》由评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剧代表性传承人袁淑梅领衔主演。讲述了石家庄文化名人安娥作为作家、诗人和社会活动家,从追求独立自由的民国才女成长为爱国抗战的国之勇士的人生历程。自2015年首演以来,该剧成绩斐然,曾先后参加文化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巡演、京津冀舞台精品优秀剧目展演、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并入选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2018年,该剧作为全国评剧唯一入选剧目、河北省唯一入选剧目,参加了由文化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获文化部颁发的纪念奖牌。

评剧电影《安娥》正是在评剧版的基础上再次创作而成,在经过中国剧协有关专家考评遴选后,成功入选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这也是近十年来河北省唯一入选剧目。影片于2017年5月在浙江湖州影视基地正式开机,并于2019年底取得公映许可证。

有专家评价说,该片的拍摄对于石家庄的文艺事业发展和评剧剧种的传承弘扬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影片在主题、表演、音乐、唱腔等方面,都达到了相当高的艺术水准,具有很强的艺术魅力,“袁淑梅领衔主演该影片,发挥了她深厚的舞台艺术积淀,展示了她刻画人物性格的功力,同时也为戏曲艺术向电影艺术转化作出了自己的积极贡献。”

据悉,中国戏曲电影展是中国最专业、最具权威性的戏曲电影展,旨在搭建戏曲、电影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平台,推动中华戏曲艺术的传承和电影艺术的发展。第三届中国戏曲电影展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浙江省电影家协会、桐乡市人民政府等主办,期间将进行优秀戏曲电影展映、高峰论坛、推优盛典等一系列活动。 (记者黄蓥)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