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平山县切实落实“河长制”带来水清景美

2020-12-24 15:09:0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白鹭低飞,鱼翔浅底,绿化整齐,一条水泥路顺着河道蜿蜒……12月23日,记者来到冶河平山县城段,目光所及皆美景,仿佛置身于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之中。

“昔日河道深浅不一,河岸坑坑洼洼。经过治理,现在修了游步道、亮了灯,还种上了花木,河里还飞来了各种鸟类,到处都是休闲小游园。”家住冶河岸边丽景湾小区的赵彩青告诉记者说,她每天都约上自己的姐妹们沿滨河路赏赏景、聊聊天,心情别提多舒畅了。

冶河平山县城河段的变化,得益于平山县深入推进河长制的实施以及河道综合治理。“今年年初,县里筹措资金3500万元实施了冶河县城段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治理河长2.7公里,新增城市绿地8.5万平方米,加上河长制的落实,县城两岸的河道整治和景观提升效果明显。”平山县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冶河县城段已经成为县城防洪保安的安全港、群众休闲娱乐的幸福湾。

从县城出来,一路北上至平山县苏家庄乡,弯弯曲曲的郭苏河自北向南,从村庄中流过,苏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红波正沿着河边巡河。“巡河时要打开‘河长云APP’,这样发现问题后可以及时上报,及时解决。”谈起郭苏河,刘红波说,垃圾成堆、时有腥臭,曾经是苏家庄村人关于郭苏河的记忆,而这一切随着“河长制”的推行有了缓解。

改变的除了环境,还有人。刘红波感慨,“河长制”影响到了每一个临河而居的百姓。“以前垃圾没人管,大家你扔我也扔。现在有‘河长’监管,有巡查员巡视,保洁员每天清理垃圾,大家也不好意思再乱扔乱排了。”村里人不仅开始约束自己和家人的行为,碰到陌生人向河道扔垃圾也会主动制止。

像刘红波这样的河长,平山县还有很多。据了解,为推动全县河湖的齐抓共管,目前平山县已经设立总河长2名,县级河长14名,乡级河长145名,村级河长479名,实现了全县河库的全覆盖。其中,该县今年有1名乡级河长、4名村级河长入选石家庄“最美基层河长”。

“下一步,我们还将把推动河长制由有名有实向有力有效转变,工作重点是把河沙管好、把河道护好、把水质控好。”平山县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真正推动河(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记者刘立芳 实习生杜雅楠)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