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教育集团“城乡学校教育共同体”成立

2020-12-25 20:4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12月22日,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教育集团举行“城乡学校教育共同体”启动仪式暨第一届共同体活动。石家庄市教科所、裕华区教育局、石家庄各县(市、区)教研室、“城乡学校教育共同体”成员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为了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在石家庄市教科所的带领下,四十中学教育集团与来自河北省部分县区的10所友好学校签订协议,本着“优势互补,互相协作,共同提高”的原则,共同探索,初步形成了合作形式深层化、合作模式多元化的“五+共同体”交流机制,通过建立校际学习共同体、打造教师发展共同体、成立科研探究共同体、构建学生学习共同体、推进“互联网+”教育共同体,实现城乡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共同体学校各学科老师就学科教学及班会进行了同课异构,北师大数学科学学院曹一鸣教授为共同体学校数学老师作专题讲座。课后市区教研员对30节展示课作了精准点评。观摩教师对四十中学的立人教育特色和深度学习、“三研”(研究课标、研究教材、研究实施)、大单元教学等教学理念兴致盎然,对四十中学深度使用智慧课堂,做到高效教学、个性化教学赞不绝口。双方教师还就教育教学中的困惑及措施进行交流。同时,11所共同体学校的校长们齐聚一堂,开展共同体第一次“校长论坛”。论坛上,各兄弟学校的校长充分展示本校办学特色,坦诚介绍学校发展中的困难,大家互相启迪,互相借鉴。

这种校际结对的教育共同体,从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目标出发,将城乡教育帮扶从松散状态发展为共建共享的紧密型形式,将“我帮你”变成“共发展”,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优质学校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促进城乡教师的专业成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受惠面,推动城乡孩子同教育同培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