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标准种植创品牌 新乐市推动西(甜)瓜生产设施提档升级

2020-12-28 15:07: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隆冬时节,在新乐市邯邰镇的西瓜温室大棚内,瓜农们则抢抓种植空档期,拆除旧大棚,安装新大棚,对西(甜)瓜生产设施进行提档升级,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温室大棚生产效益高,就是前期投入太大,瓜农们自己负担不起。”新乐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因此,日前,新乐市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西(甜)瓜生产设施提档升级的奖补办法》,对在规划示范区的10500亩土地上新建改建日光温室、钢架大棚的农户进行奖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推动当地生产设施提档升级。

据了解,《奖补办法》一出台,该市就有18家西(甜)瓜种植主体申报了20个大棚共计62.5亩的棚室改造计划。“《奖补办法》规定,对在规划示范区内实施新建、改建符合标准的、用于西(甜)瓜设施生产的高标准日光温室、钢架结构大棚每亩地分别给予2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奖补资金,对实现智能化控制的棚室,每亩增加奖励2000元。” 小流村瓜农刘永辉笑着说,他一共申报了3亩地的新建钢架大棚项目,按照标准,最高能够享受到3.6万元的奖补资金,补贴资金能达到投入的三分之一。 

“以前在瓜棚打理瓜果时,得时时刻刻注意这些柱子。还有这些覆盖在上面的棚膜,每年因破损更换,花费的材料人工费用也不少,要是赶上下雨下雪,还会给裸露的土地带来各种病虫害隐患。”同样申请了对大棚提档升级的瓜农王朋指着棚里即将被拆掉的水泥立柱说,温室大棚就不一样,它空间宽敞,也比较高,抗风抗压,保守估计能用十年,长远来看成本并不高,何况现在还有补贴。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新乐西瓜”因其瓜瓤脆沙甘甜、多汁爽口的品质,深受市场认可、消费者欢迎。此次提升生产设施档次,对于提高标准化、智能化生产水平和产业效益,推动西(甜)瓜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一定基础。新乐市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市还会进一步打响新乐西(甜)瓜品牌,打造经济、实用、可供游客观光采摘等设施精品西(甜)瓜生产片区等方面做更多探索。 (记者刘立芳 通讯员马盛隆)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