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长护险让失能人员有了贴心护理 新乐市全面推进试点工作保障民生

2020-12-30 15:16: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照顾患病的母亲本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没想到还能领到‘工资’,真的很感谢长护险这项好政策。”日前,在新乐市大岳镇安庄村,村民李红告诉记者,母亲自从得了脑梗后,需要她全职照顾,家里负担很大,可自从新乐试点推行长护险这一社会保险制度后,不仅让她学到了更专业的护理知识,每天还有26元的补助金。

据了解,医疗保险制度是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县(市、区),新乐市全面推进长护险试点工作,以提供医疗机构护理、养老服务机构护理、居家护理三种支付方式,让重度失能老人家庭更好享受民生保障。

据新乐市医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长护险的经办方式上,该市主要是通过公开招标引入燕赵财险石家庄中支公司作为第三方承办单位,采用“经办服务+风险保障”的模式,在弥补政府经办人员不足的同时,促使商保公司主动发挥其网络、信息、客服、风控等方面的优势,提升基金使用效率。截至11月,新乐市长护险已惠及该市1894名失能人员。 

“服务水平高不高、服务质量好不好,是失能老人和家属对长护险制度满意不满意、判断试点工作推进好不好的关键要素。”燕赵财险石家庄中支公司工作人员李芳芳说,在工作推进中,公司针对长护险服务私密性高、监管难的特点,创新“互联网+APP签到”新模式,线上实时监控、线下飞行巡检,及时了解到失能人员生存及护理人员照顾状况,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的智能化监管。 

同时,为了培育护理力量,新乐市医保部门连同燕赵财险多次开展长期护理保险护理员专项技能培训,让护理人掌握更为专业的护理知识,为失能人员提供更好的照顾,实现机构专业护理服务向家庭延伸。

“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夯实以评估和护理服务为核心的管理运行机制。”新乐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方面,要持续优化评估机制,既要守好门,又要切实为那些有迫切需求的失能老人提供好保障。另一方面,改进护理服务,在解决服务内容“从无到有”的基础上,再解决好“从有到优”的问题,发挥多方协调联动机制作用,形成改革创新和规范管理合力。 (记者刘立芳)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