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新乐对西瓜种植产业提档升级给予补贴

2021-01-04 10:4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马盛隆)虽值寒冬农闲季节,但在新乐市邯邰镇的瓜田里,瓜农们正忙着改造升级温室大棚,一片繁忙景象。“改造日光温室、钢架大棚,不但能提高产量,还能享受政府补贴,你说划算不?”邯邰镇小流村瓜农刘永辉说。

“新乐西瓜”因其瓜瓤脆沙甘甜、多汁爽口的品质,深受市场认可,但是每到冬季由于受气温影响,西瓜大棚都会遭遇停产。“我们以前用的大棚也叫‘冷棚’,不具备升温条件,每年冬至以后,大棚里近四个月啥也种不了。改造升级成温室大棚就不一样了,一年四季都能种瓜,而且空间宽敞、抗风保温。”刘永辉说。

为推进西瓜种植产业转型升级,新乐市专门出台办法,对西瓜生产设施提档升级进行专项补贴,对在规划示范区的1.05万亩土地上新建改建日光温室、钢架大棚的农户进行奖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推动生产设施提档升级。

其中,对在规划示范区内新建、改建符合标准的,用于西瓜、甜瓜设施生产的高标准日光温室、钢架结构大棚,每亩地给予2500元至2万元的奖补资金;对实现智能化控制的棚室,每亩增加奖励2000元。

“现在施工,不影响明年的定植。”在新乐市绿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西瓜种植基地里,负责人田永慧说,“我准备建一个跨度12米、脊高4.5米的温室大棚,上几组智能电控热风炉,温度低时自动开机升温,这样一年四季都具备生产条件。大棚两侧的垂直空间再增设两层钢架,采用无土栽培种植一些草莓、莜麦菜等利润高的矮秆作物,这立体种植不就在眼前嘛!”

据了解,奖补办法实施以来,新乐已经有30多户瓜农申报了大棚改造计划。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