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看病就医方便了 石家庄栾城区优化基层医疗服务获群众称赞

2021-01-04 17:59: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在石家庄市栾城区窦妪中心卫生院中医诊疗室里,60多岁的张喜峰正在问诊。“自打卫生院开设中医门诊后,在家门口看病更方便了,院里的大夫医术也很高,吃药后我感觉身体好了很多。”提起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时,张喜峰竖起了大拇指,连声称赞。

在张喜峰眼中,除了能在家门口看病让他十分满意外,卫生院新上的各种理疗和康复设施也让他明显感到医疗服务有了很大提升,“腰疼是我的老毛病了,没事了就到这里烤一下电,腰疼就会缓解很多,对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也很方便。”

栾城区窦妪中心卫生院院长王国永告诉记者,为给村民提供更好更优的医疗条件和就医环境,真正让患者不出远门便可享受良好医疗服务,该院以中医特色诊疗为基础,对医护人员和硬件设施进行了提升,让群众就近就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也大大节约了就医成本,有力地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在栾城区楼底镇西许营村王爱珍家中,村卫生室的医护人员正在对她进行免费血压和血糖检测。“我们要求每个卫生室加强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并对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村民每个季度做一次回访,免费做相关身体检查,帮助村民做好健康管理。”栾城区楼底镇卫生院院长郭浩介绍说。

近年来,栾城区扎实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大力开展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着力提升村级服务能力和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让基层老百姓就医看病更方便。

截至目前,栾城区村卫生室建设实现全覆盖,该区173个行政村均建有集体产权的村卫生室,所有村卫生室均配备了乡村医生。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卫生室进行提档升级,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硬件水平。同时,大力实施一体化管理,将全区7个卫生院和173个卫生室纳入一体化管理范围,全部实现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十统一”(规划设置、人员管理、财务管理、药械管理、业务管理、准入退出管理、绩效考核、工资待遇、行政管理、培训教育等)。

此外,为了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栾城区还组建了区域医联体,整合建立了医学影像、检验等7个资源共享中心,人事、财务等5个管理中心,制定完善了医联体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医联体内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诊疗病种目录、双向转诊标准及转诊流程;同时将医联体建设与二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相结合,选拔高年资医师派驻到卫生院任挂职副院长,并选拔了中青年骨干医护人员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工作,通过专科帮扶、坐诊、会诊、查房、带教、培训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水平。 (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段锟、王少林)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