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苏书贞:疫情防控一线的“拼命三娘”

2021-01-23 18:0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段晓晶)苏书贞,石家庄市中医院护理部主任,河北省护理工作先进个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吃住在医院,以科室为家,先后组织了13批共331名护理人员赴藁城、市内社区等地开展核酸采样。她五次带队连夜向藁城、新乐急行军,从凌晨出发到深夜结束任务,往往一天都顾不上吃饭喝水,导致嗓音沙哑,几近失声。

“我们中医院的护士一定会发挥中医人的担当,我们有责任去打赢这场硬仗!”苏书贞说。当藁城区小果庄的疫情警钟敲响,石家庄市中医院1700余名中医人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我是党员我先上”“是党员就要守土尽责”……抗疫一线,党员成为勇打头阵、攻坚克难的代名词。苏书贞,一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疫情突袭的关头,主动担当,逆向而行。

组织有序,逆向奔行,她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急先锋 ”

1月5日凌晨将近1点,苏书贞接到紧急通知,要求4点带队出发,6点之前赶到藁城区增村镇进行核酸采样。她二话没说,立刻起身进行人员调度,物资准备。而就在前一天,她已经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不眠不休高强度运转了十几个小时。

调度四十名队员,准时集结完毕;清点防疫物资,确保“粮草”充盈。车辆飞速行驶在路上,苏书贞依然利用碎片时间为队员们反复强调采集核酸样本的注意事项,严格检查队员们个人防护是否到位,并不断为大家加油鼓劲!到达目的地后,迅速分配好任务,将四十名队员进行编队,分到五个村庄。当天气温骤降至零下十几度,她带领队员们在户外为村民采集核酸样本,维持现场秩序,做好信息登记。对于行动不便的村民,组织队员上门采集。

“人心齐,泰山移”,在她紧张有序的安排下,大家一鼓作气,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采集到晚上6点,终于顺利完成采集任务。她一整天米水未进,还要不断跟队员和村民沟通。当天晚上10点多带队回到临时驻地,刚躺下准备睡一会儿又接到紧急通知,要求重新组队于1月6日清晨6点集合完毕继续带队出发藁城区岗上镇!疫情就是命令!她立刻起身电话通知重组队员、协调物资供应,当一切准备完毕之后,她又带着一组“新兵”火速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就这样,她先后五次带队赴藁城、新乐,为全市全员的核酸检测任务拼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管理有度,不漏细节,她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好管家”

队员们心中的苏书贞,既是严厉的长辈,又是贴心的管家。她几乎熟悉每一位队员的家庭情况,谁家老人生病需要照顾,谁家孩子幼小需要看管,她了然于胸,积极帮助队员们协调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大家出征时能够轻装前行。

每次带队出去执行紧急任务,大家的衣食住行她都要操心。今冬寒冷,每次结束采集任务回到驻地休整时,她都跑前跑后张罗着,确保大家都能吃上热饭,喝上热水,却丝毫不管自己的身体。“大家都特别辛苦,采集样本在外面一站就是一天,面罩上都结了一层冰花,冻得手脚都麻木了。她们都跟我自己孩子似的,我看着她们我心疼!”苏书贞说。

“要做好防护,但不能浪费!”这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次出去采集核酸,她都要将所有防疫物资列出清单制成表格,任务结束后再清点结余,按照需求再进行补给,确保每一份物资都能合理得到应用。

分秒必争,统筹兼顾,她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奔跑者”

在护理部这间不大的屋子里,一个个装满文件的柜子紧靠着三面白墙,办公桌上整齐地垒着一摞摞厚厚的文件夹,靠近门口摆放着一张长沙发。自1月2日疫情发生以来,苏书贞就吃住在这里不再回家!原本就忙碌的她,此刻更忙了!白天处理工作,晚上和衣躺在沙发上凑合一夜。

随着石家庄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的确诊,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医护人员纷纷踊跃报名要求到一线。如何组编人员梯队,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苏书贞就连休息都在思考。经过层层选拔,一支身心素质和技能水平都过硬的队伍迅速建立了起来。这支队伍随时听候调遣,第一批出征一线,第二批紧随其后,保证了规定时间内抗疫任务的顺利完成。

强化队员咽拭子采集、穿脱防护服等相关培训和考核,督导发热门(急)诊和病区的管理和消杀,保证全院日常护理工作的正常运行等等。一天只有24小时,她拼尽全力与时间赛跑,每分每秒都在筹划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

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扭转了所有人工作和生活的正常状态,但是我们绝对相信,终有一天会彻底消灭掉它!就像苏书贞说的那样:“我们中医院的护士一定会发挥中医人的担当,我们有责任去打赢这场硬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