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市博物馆名家楹联展邀市民文化过大年

2021-02-04 17:39:1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郑板桥、曾国藩、林则徐……想看这些历史名人的手迹吗?2月3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博物馆获悉,今年春节期间该馆将推出馆藏楹联和馆藏扇面线上展览,150件(组)市博珍藏的明清楹联和扇面将与市民“云端”见面。

“本次线上展览将展出80组楹联和70件扇面,主要为明清文物,目前正在进行数字化制作。”石家庄市博物馆馆长刘茂利介绍,对联又称楹联,因古时多悬挂于楼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是中国最为独特的一种文学形式,言简意深,对仗工整。对联成为中国书法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出现于明清之际,清代达到鼎盛。

市博物馆收藏的对联,作者大都活跃于清代中后期,按照其实社会身份及历史地位,主要分为状元及进士对联、书法家对联、历史名人对联、地方名人对联等四部分,“此次展出的80组楹联中,不少为名家真迹,比如郑板桥、曾国藩、林则徐等。”刘茂利表示,市博馆藏楹联展最快下周上线,馆藏扇面展将随后登场:“春节期间这批馆藏文物将分批亮相市博公众号等平台,每天与市民相会‘云端’,乐享历史文化大餐。”

值得一提的是,这批珍品除少数曾公开亮相外,多数是首次与公众“见面”。“由于线上展览的特殊性,大众在观赏这批楹联、扇面时可以放大、缩小等,享受线下展览无法达到的观赏体验。”刘茂利说。

此外,备受业内外好评的市博“全景石博”在线展览,将继续带领观众体验3D的全景漫游。据了解,目前该馆推出多渠道在线观展,实现市博展览及展品内容“持续在线不打烊”,大众可通过市博微信公众号、无线石家庄APP、抖音APP、 学习强国APP、石家庄日报APP等多种渠道畅享该馆文化服务。“您可以关注市博物馆公众号。点击下边栏‘在线看展’,进入‘全景石博’栏目,就可以线上参观石家庄历史文化陈列展、石家庄历史发展成就展、农耕与民俗展等市博诸多精彩陈列。”刘茂利表示,该馆将在继续做好在线服务的同时,积极推出更多线上文化内容,在传播知识、解读文化、弘扬精神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张晓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