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社区之声>>

石家庄市滨湖社区宣传报道小组执笔为甲 书写同心抗疫故事

2021-02-08 17:4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挺身而出,志愿者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群体格外燿眼,他们执笔为甲,用镜头书写同心抗疫的故事,他们就是石家庄市新华区联盟街道滨湖社区宣传报道小组。

2020年1月11日,滨湖社区组建起了百人志愿者团队。第二次核酸检测时,一个手持照相机的身影进入了大家的视野,这个人就是志愿者宣传报道小组的发起人赵红星,一名转业军人。几天的跟拍,他用照片和视频真实记录了社区居民的生活状态,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在抗疫一线的辛勤忙碌和无私奉献。这些照片与视频极大地激励了社区同心抗疫的信心和决心。但是一个5分钟的短视频除了拍摄,还要剪辑、配音、合成,可能要花费几个小时的时间。于是,赵红星在志愿者群里发了一条求助信息,希望有人帮帮他。三个人迅速回复,他们对于成立宣传报道小组的想法一拍即合,并且得到了社区党总支的批准和支持。1月16日,滨湖社区抗疫志愿者宣传报道小组正式诞生了,成员是赵红星、赵彤、姜宏、薛胜利,他们给小组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叫:“红星同(彤)闪、胜利可期”组合。姜宏记录下了当时的心情:红星闪闪放光彩,燕赵儿女不懈怠。同心战疫红旗下,胜利可期共未来!

这个小组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河北省电子政务学会综合部部长、河北省民俗摄影协会会员赵红星负责摄影摄像,石家庄市恒鼎工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宏是总执笔人,河北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方圆电子音像出版社编辑部主任赵彤负责审稿,北京铁路局北京通信段职工薛胜利负责搜集素材。他们迅速投入战斗,团结协作,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采写各类抗疫先进事迹稿件25篇,有17篇被光明网、河北日报、河北共产党员网、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等等多家新闻媒体采用,其中《穿防护服的“袋鼠妈妈”》被多家网站转载。

20多天的时间,宣传小组的4个人全身心投入各项宣传工作,配合采访、拍照,给稿件筛选照片。赵红星晚上还要制作视频、配乐、配音,他自己独立制作完成的短视频有20个,其中《一名退役军人的抗疫影像记录》《联盟街道滨湖社区积极部署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被多家媒体采用转发。

姜宏是小组里最热情却最低调的一个,她曾被评选为第四届“新华好人”。她白天参加小组采访、参与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入户人口调查、巡逻执守,深夜奋笔疾书,熬过了很多不眠之夜,短短半个月体重降了8斤。她的笔下有自己孩子没人管却给困难家庭送菜的普通社区干部,有自发给居委会做饭的低保户,有勇挑重担的志愿者,有挺身而出的退转军人,却唯独没有自己。其实在疫情期间,她一家三口都奋战在抗疫一线,丈夫在彭后街办事处元馨苑小区值守,儿子在北苑办事处和平庄园当志愿者。

一篇篇感人故事加深了全社区居民对防控工作的理解和配合,也极大地激发了社区群众同心抗疫的热情。低保户张秀云主动给居委会人员做饭的事迹被报道后,许多居民自发给居委会和保安师傅送饺子、送卤鸡、送鸡蛋、水果等等。社区干部段彩霞的事迹报道后,69岁的马玉玲阿姨感动得连夜写了一封工工整整的感谢信,第二天一早送到居委会,要求也要当志愿者……宣传小组的工作得到了居民广泛认可,滨湖社区也一天比一天团结和谐。

如今,石家庄市正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宣传小组的工作也要告一段落,他们相信:疫情过后,春光一定会更加灿烂,滨湖故事还会继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