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农业专家提醒 因地因苗施策 做到科学管理

2021-02-23 10:55: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眼下,石家庄市小麦将陆续返青。石家庄市农科院小麦创新团队提醒广大种植户,今年的春管要注意因地因苗制宜、分类科学管理、立足“抗旱”、强化锄划镇压、开展春季化除、科学肥水调控。

石家庄市农科院小麦创新团队对全市小麦主产区进行了走访和调查。河北省小麦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市农科院小麦研究中心副主任史占良介绍,主体麦田冬前一、二类苗比例高,群体稳健、个体健壮,是近年来苗情较好的一年。

据了解,小麦越冬期间气温较常年略偏低, -10摄氏度以上极端最低温度去年12月底和今年1月上旬共出现3次,最低为-15摄氏度,为近年来最低值,但出现时间较短。越冬期间总体气温平稳,麦苗基本带绿越冬,冻害轻于常年。同时,2月19日以来连续几日最高气温维持在20摄氏度以上,促进了小麦生长发育,预计返青期要早于常年。去年9月底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小麦秋播抢墒播种面积大;小麦越冬前降雨范围广、降雨量偏大,多数麦田未灌越冬水,导致不同管理习惯对目前土壤墒情影响差异较大。

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和墒情特点以及生产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史占良建议广大农户,要锄划镇压,保(提)墒、增温,一般麦田要在返青后及时锄划,对于群体过大麦田在小麦返青后进行镇压;因地因苗施策、科学管理,土壤表层墒情较差的麦田,返青后出现旱情,要抢浇“保命水”,在小麦返青后,采取小水或微灌的方式进行灌溉。墒情较好的麦田,要立足节水抗旱。

此外,广大农户要密切关注春季天气变化,及时调节麦田小气候。要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提前制订防控预案。(记者李坤晓)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