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牛”转乾坤 天际风情 河北博物院推出两个迎春大展

2021-02-23 14:5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历的辛丑年,也是十二生肖中的牛年,2月22日,恢复开放的河北博物院为大家带来了两个迎春大展——“牛转乾坤——辛丑新春生肖文物联展”和“天际风情——西藏阿里民俗文化(旅游)展”。

本次“牛转乾坤——辛丑新春生肖文物联展”是由中国文物报社牵头组织,联合河北博物院与全国40余家文博机构共同举办的一个大型生肖牛年贺岁展。展览分三部分:“牛族本纪”展示自然世界中种类丰富的牛;“五牛迎春”通过春牛耕春、神牛通灵、吉牛纳福、牧牛意趣、铜牛镇水5个单元讲述农耕文化、祭祀文化、吉祥寓意、精神力量、遏制水患中意蕴深厚的牛文化;“牛年话牛”通过绘画、剪纸、雕塑、民间工艺品等为观众展示民俗传说、工艺美术、金融牛市中的牛。通过这个展览,可以让观众更全面系统地了解中国的牛文化。

据介绍,此次展览还集合了数百件以“牛”为题材的文物和艺术品图片,分为“十二生肖、牛族本纪、五牛迎春、牛年话牛”几个部分。各种牛文物中最出名的牛是唐代韩滉的“五牛图”。河博此次也有两件文物参展,一件是战国中山国铜牛屏风底座,另一件是明代牧童骑牛熏炉。主办方表示,新的一年,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为建设美丽、富强的国家尽一份力,发一分光。

2月22日,“天际风情——西藏阿里民俗文化(旅游)展”也在河北博物院北区9号、10号展厅展出。此次展览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阿里地委宣传部等主办,河北博物院承办。展览分为“以食为天 ”“雪域虹裳”“毡庐生活”“藏医秘笈”“秘境风光”五部分,展品290余件,旨在为观众呈现雪域高原的壮美风光与人文风情,进一步了解阿里地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领略多姿多彩的游牧民族文化,从而增进两地的交流交融,深化冀藏情谊。

河北博物院副院长徐艳红介绍,“为了保证参观期间的安全,我们采取了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观众可以持预约码、健康绿码,通过测温正常后进馆参观。进馆之后全程需要佩戴口罩。”据了解,按照要求,河北博物院目前限流5000人,上午下午各2500人。同时针对老年观众和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观众,该馆也推出了相应措施。“这一部分观众可以去办票窗口,凭有效身份证件领取门票。”(记者张晓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