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首批河北革命文物名录公布 石家庄133处文保单位入选

2021-03-01 15:25: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获悉,河北省革命文物名录(第一批)由河北省文物局公布,包括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95处,珍贵文物10302件(套)。其中,石家庄有133处文保单位、51件(套)珍贵文物入选。 

据了解,这批名录经过认真遴选,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此次,石家庄市入选的有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华北制药厂办公楼、白求恩墓、石家庄大石桥、华北大学旧址、高平地道战遗址等各级文保单位,以及1938年柯棣华参加印度援华医疗队来中国时母亲送的银杯、1954年朱德给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的题词、1943年晋察冀边区第一届参议会纪念瓷碗等珍贵文物。

同时,唐山市马家沟矿老矿井、秦皇岛临渝县委遗址、邯郸左权将军墓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珍藏于河北博物院的1947年冀东区新农会临时委员会告农民书、珍藏于承德县博物馆的承德县朝梁子村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分类账、珍藏于唐山冀东烈士纪念馆的抗日战争时期周文乃烈士的遗作笔记本手稿等榜上有名。

据介绍,全省文物系统将以本次革命文物名录公布为契机,扎实做好本地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加强革命史实研究和革命文物价值挖掘,持续开展革命文物调查、认定工作,进一步核定革命文物构成,夯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基础。此外,省文物局将根据工作实际,依据各地革命文物调查、认定结果,陆续分批公布我省革命文物名录。(记者刘迪)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