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市群艺馆让百姓享受高质量的文化大餐

2021-03-12 11:18: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欢快的音乐,富有韵味的节奏,排练厅里,一支流畅的沧州落子群舞让人赞叹;横平竖直,挥毫泼墨,公益书法讲座、国画培训课堂,让广大学员受益匪浅……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石家庄市群艺馆在持续开展线上服务的同时,积极开辟了“抗疫战疫主题作品征集、选登”“微课堂”“群众文艺精品展演”栏目。市群艺馆馆长高永峰介绍,“恢复开放后,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继续开展线上线下各项工作。今年要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文化服务。”

拓展惠民服务载体,线上服务持续发力。疫情期间,尽管馆舍关闭,但石家庄市云上的公共文化惠民服务比以往更丰富。“我们利用现有数字资源,以官网、微信公众号为阵地,把部分公共文化服务活动由线下转向线上,继续承担着满足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职责。”该馆去年清明节推出了《云端诗韵共清明——省会第三届清明诗会线上直播》;端午节推出了《“粽”情端午 “云”享非遗——端午节教学体验活动》。丰富的线上活动举办经验,也为今年的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的活动还是以政府为主导、以群众为对象、以舞台为载体,重点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重要节日开展文艺汇演,特别是引领和带动全市22个县(市、区)群众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对于石家庄市原有的“彩色周末”文化工程、慰问农民工演出活动等常规品牌活动,该馆也将会在原基础上进行不断创新。

落实全民艺术普及,过往每年的群众文化辅导工作,也是市群艺馆的工作重点,“今年我们会继续辐射带动全市艺术培训工作,壮大群众文艺骨干队伍,组织举办如:全市文化馆长、业务干部培训班;全市文艺理论研究培训班;社区文艺辅导员培训班。继续抓好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特困人群的艺术培训辅导工作。”据介绍,馆内各综合活动厅、活动场馆,对少儿、老年、群星艺术团免费开放,“馆内会组织举办各类艺术培训辅导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蛟龙漫游、神龙摆尾,在人们的相互配合下,一条威风凛凛的长龙时而“飞入云端”,时而“入海破浪”,围观群众连连拍手,喝彩声响彻乡间。为提升地域民俗文化知名度,促进民间文艺繁荣发展,展示石家庄市丰厚的文化底蕴,连日来,高永峰赴鹿泉进行实地走访,对省级非遗项目“腾云舞龙”现状进行了多渠道了解:“今年市群艺馆将继续加强民间文化研究,做好非遗保护工作。我们会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让活起来的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特别是做好‘王莽赶刘秀’的传说故事会、石家庄市青少年剪纸大赛等非遗活动,组织举办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走进校园开展传习。”

一年之计在于春,记者了解到,春季恢复开馆后,该馆已举办了首期社区群众文化辅导员培训、书画公益讲堂等,后续更多活动正有条不紊推进中,“大家工作积极性很高,今年我们也会围绕重要历史事件,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推出更多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高质量文化大餐。”(记者张晓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