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落实“市校合作”引才聚智结硕果

2021-03-22 11:22:26 来源:石家庄政务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多个专业与西安交通大学开展线上疑难病例会诊、线上学术会议、建立进修机制;30余个科室明确了学习内容,制定了赴西安人员名单和计划表……

去年以来,随着石家庄市与西安交通大学的市校合作一步步走向深入,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的合作往来日益频繁。通过学术交流、手术指导、科研咨询,疑难病例会诊、手术直播等方式,线上线下建立起灵活多样的合作机制,一个全方位、高层次的引才育才的合作格局已经铺展开来。

落实石家庄市《“携手名校、才智汇石”市校合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部署,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积极主动作为,在多家备选医院中脱颖而出,于去年6月获批成为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随后,11月底,石家庄市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附属第二医院签署了《合作共建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协议》,将这一“市校合作”成果推向新层次,这也是石家庄市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全面战略合作在医疗健康领域的一大硕果。

据介绍,2020年上半年,在河北省政府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不久,恰逢石家庄市政府即将与西安交通大学展开合作。在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的推荐和牵线搭桥下,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借助新院区启用的有力契机,主动作为、积极对接。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的认可,从几所拟合作的医院中脱颖而出,成为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并在6月26日新院区开诊当天举行了附属医院揭牌仪式,正式拉开了市校合作的序幕。

为推动“市校合作”真正在引才育才上结出成果,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组织牵头,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参与,积极促进双方开展专业对接、交流学习。成为附属医院后半年多时间,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专家团队3次来石、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专家团队5次赴西安交流学习,多专业科室深入开展线上线下交流与学术研讨,明确了学科发展方向,研定了技术合作方式,确立了人才培养机制。一方面,与西安交大医学部确立了联合培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模式;另一方面,成立了“郑强荪(院士)工作室”,将协助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完善心血管病医院随访中心等,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与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的省重症肌无力临床研究中心以及12个挂靠的市级研究所对接,在多方面开展科研合作,并积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在制度方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制定了《与西安交通大学深度合作学术交流专项经费使用的管理规定》,并出台《科技奖励管理办法》,为开展科研合作提供了硬件条件和资金保障。同时,完善了学科带头人管理制度,将重点学科与西安交大合作的频次和种类,包括博士生培养、科研与学术合作、新技术学习与应用、疑难病例讨论等,纳入学科带头人重要考核指标,提高了各专业合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附属第二医院是国家确定的30个输出医院之一,输出的重点专科为呼吸,试点的单位有河北、安徽、云南3个省份。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在成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的基础上乘胜追击,在石家庄市卫健委、石家庄市发改委的带领下,积极对上问计,争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2020年11月18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附属第二医院与石家庄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共建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协议》。这项协议的签署,将石家庄市与西安交大的合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带动石家庄市区域内乃至河北省医疗健康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目前,项目已经进入正式申报程序。

来源:石家庄政务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