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抢抓有利时机 描绘生态美景 石家庄市春季人工造林任务已超七成

2021-03-29 15:20: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等明年这些连翘都开花了,咱们这一片一定特别美丽。”3月25日,井陉县南障城镇小梁江村造林现场,种植大户梁中秀边种树边说,远处村民分散植树的现场一片繁忙。入春以来,石家庄市倒排时间进度,科学组织国土绿化,各县(市、区)坚持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耽误”的要求,高质量实施春季植树造林。截至目前,全市春季人工造林已完成4.68万亩,占春季人工造林任务6.30万亩的74%。

在小梁江村的山场上,爬到半山腰的一块平地时,记者看到种植大户梁中秀正在和十几位村民一起栽植连翘,大家拉条、挖坑、扶苗、埋土……忙得热火朝天。据了解,小梁江村今年的栽植任务是530亩,只用几天时间,该村就完成了100多亩的连翘栽植。“之前小梁江村的山场上大多是荆棘和杂草,这次我们按照发展林业产业的规划,栽植连翘这种具有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树种,将荒山打造成‘连翘山’。”梁中秀说。

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井陉县境内太行山脚下连翘花渐次盛开,金黄色的绸带在山腰挥动,纵横阡陌间,一排排连翘自成纹理,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生态画卷。“井陉县虽有着大面积的天然野生连翘,但靠野生采摘不是长久之计,要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就要加大科学管护,要投入科技力量,培育产量高、品质好的连翘新品种。”井陉县林业工作总站站长杨永芳如是说。

在产业发展中,井陉县把扩园连片作为连翘产业工作重点,培养典型园区、打造示范基地,引领产业发展,积极推广先进的连翘培育技术,聘请专家来井陉传经授宝,现场讲解指导连翘管理技术。

井陉县热火朝天的植树造林场景,仅是石家庄市春季造林绿化行动的一个缩影。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高度重视营造林绿化工作,计划今年完成65万亩营造林绿化任务,重点抓好太行山绿化、平原绿化、道路绿化、河湖绿化、村庄绿化、森林抚育、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8大营造林绿化工程。其中,春季人工造林将完成全年任务的70%以上,封山育林、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完成全年任务的60%以上。

为了高质量完成年度营造林绿化任务,市林业局坚持科学规划与尊重群众意愿相结合、发展林业产业和生态修复相结合原则,以太行山区“三沿三旁”绿化为重点,严格按照国土规划,精心选择经济林品种,推进太行山绿化等营造林绿化工程深入开展,打造富民产业带,推进乡村振兴。

同时,各县(市、区)纷纷把造林绿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制定规划设计方案,做好资金筹措,落实造林地块和苗木准备等工作,从整地挖坑、苗木标准、浇水栽植到栽植后的抚育管理等各个环节,做到有人管、有人抓,全面推进春季造林绿化工程。(记者杜倩倩 实习生王欣怡)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