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快收藏!河北石家庄这7个“全国生态文化村”藏着最美乡村春色

2021-04-19 11:58:50 来源:燕赵晚报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印发了关于推广全国128个生态文化村先进建设经验的通报,石家庄晋州市总十庄镇武邱村成功入选2020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是指生态环境良好、生态文化繁荣、生态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典型示范作用突出的行政村,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自2009年起,每年评选一次。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有7个村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数量居全省前列。好的生态环境也促进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正值4月好春光,到“全国生态文化村”去看看吧。

●晋州市总十庄镇武邱村

亮点:百年古梨树达2千多棵

游览地:古树里生态文化产业园

武邱村位于晋州市总十庄镇西部,北距晋州市区17.7公里,西距省会石家庄50公里。据本村唐代碑文记载,原名“五业村”。明永乐年间毁于战乱,后由山西六安府迁民来此处居住,因有五个沙丘取名五丘,后改名武邱。

武邱村自古以来就有种植果木的传统,林果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95%以上,树龄百年以上的梨树2288棵,其中二百年以上的梨树约占四分之一。为了逐步改变原有的单纯的林果种植业向可持续的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业的产业调整,武邱村成立了古树里生态文化产业园,利用古梨树,发展旅游观光产业,打造幸福梨乡魅力武邱新名片,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新经济增长点。在古树里生态文化产业园,春季梨花似雪,秋季梨果飘香,游客可体验本地上千年的梨文化和古朴的民风民俗。

●晋州市周家庄乡第九生产队

亮点:百余亩牡丹含苞待放

游览地: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

晋州市周家庄乡第九生产队是该人民公社下属的一个自然村。目前该队建成千亩生态旅游观光采摘园2个。

4月中旬,梨花谢了,牡丹待放。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有百余亩牡丹,不必远行就能领略到“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盛景。牡丹园位于观光园北部,种植牡丹25000株,芍药26000多株。牡丹有60多个品种,芍药有20多个品种。囊括黑、红、蓝、绿、紫、粉、白、黄、复色九大色系。每年4月中旬至5月底是欣赏牡丹、芍药的最佳时期,数万株牡丹、芍药争奇斗艳,婀娜多姿,微风袭来,芳香扑鼻。此外,采摘园内还有成方连片的油菜花和紫色的二月兰。走进观光园,如同走进花的世界、花的海洋。

●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

亮点: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

游览地:展览馆、岗南水库

李家庄村是岗南水库移民村,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距离平山县城20公里。目前,村里建有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展览馆、村史馆、村图书室、大观园剧场、红色文化街、游客接待中心,以及6个休闲广场;铺设滨水观景栈道200米;建成污水处理系统,铺设污水管网1.24万米,处理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类标准。栽种集观赏、美化融为一体的银杏、山楂树、杏树、柿子树、红叶石楠球、松树等各种树木3万多株,村庄绿化率40%,打造31户星级农家院和1条特色美食街,依靠红色旅游人均年收入达到11500元。该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并列入第四批“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井陉矿区贾庄镇贾庄村

亮点:观光采摘、古建筑、古村落

游览地:贾庄古镇

贾庄村是一个有着近千年传统文化历史的古村庄,有“九龙探海”和“旱码头”的美称,是国家级山口重镇——贾庄镇所在地,同时也是“河北省美丽乡村”。村内省道、县道纵横交错,交通非常便利,地处河北、山西两省交接处,是冀晋咽喉要道。

贾庄村大力发展乡村文化观光采摘旅游项目,种植有核桃、苹果、柿子等,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间作有柴胡、连翘、油葵等药材及经济作物,村域森林覆盖率达到62%。在村南朝阳阁,仅中院的三圣母殿重建碑记就有几百年的历史,其建筑规模宏大、特色鲜明;具有明代特色的“毕氏谦山公别墅”建有六大宅院二十个小院,有三进四合院、套院、跨院、过厅院,院院相通。除古建筑外,村内还有多棵数百年的古槐。

●赞皇县许亭乡许亭村

亮点:唐朝六位宰相故里、山清水秀

游览地:原始次生林、平泉湖、六宰相纪念馆

许亭村地处于有着“千年古县”“太行明珠”之称的赞皇县西北部浅山区,距赞皇县城15公里,这个小山村在唐朝时曾出过六位宰相。清道光皇帝的老师杜南棠也是许亭人,村中尚有“翰林宅”。

许亭村山清水秀,绿树成荫,毗邻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嶂石岩景区和省级森林公园棋盘山景区。村四周山场广阔,有原始次生林,春夏翠绿如碧,深秋层林尽染。村西的平泉湖是石家庄市有名的小湖泊之一,是写生基地。该村交通便利,省道平(山)涉(县)公路呈弓形自村西蜿蜒而过,赞许线如弦上之箭,直通县城。全村果树种植面积达到3500亩,其中:核桃2800亩、桃200亩、苹果200亩,其他果品300余亩。

●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

亮点:山水风光、古迹、红色遗迹

游览地:车谷砣康养旅游度假区

车谷砣村地处灵寿县西北部深山区,水质清澈的砣河穿村而过,森林覆盖率达到95%。

该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南北朝时期后周将军李进卿曾在这里驻守,修建了全长40公里的拒敌入侵古长城,当代著名诗人李学鳌就出生在该村。抗日战争时期中国银行、抗大二分校、晋察冀后方机关、边区印刷厂、后方医院、白求恩医疗队、军区抗敌剧社、西北战地服务团等先后在该村驻扎。

该村古迹众多,存有将军谷、点将台、回音壁、天然石画、雄鹰峰、三叠潭、大小砣山、仙雨涯以及天池等上百处自然景点,此外还有千年古茶树、古四合院、古炮台、古长城等人文景观。

●栾城区柳林屯乡柳林屯村

亮点:生态型农业发展模式

游览地:农业生态园区、采摘基地

柳林屯村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东部,栾故公路和新赵公路交叉穿村而过,毗邻省道衡井公路、京港澳高速,交通便利。

柳林屯村有禾木太空庄园、五彩园、千亩百果园3大农业生态园区,西部有范台草莓采摘基地,东部有东方园林万亩苗木基地和农林高科技园区,生态观光农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态型农业发展模式,为全区经济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2014年柳林屯村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2015年被命名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柳林屯村历史文化名人张举曾任岳阳知府,清正廉洁、为人正直的故事流传至今。央视纪录片《神明太守吊马张》曾先后两次到村取景,讲述张举清正廉洁的一生。 

燕赵晚报 综合自 石家庄日报、石家庄发布、无线石家庄

来源:燕赵晚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