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现代京剧《挂云山》4月22日晚在石家庄亮相

2021-04-22 16:55:5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日来,许多石家庄市戏迷都非常期待一场京剧演出,那就是4月22日晚在石家庄大剧院亮相的《挂云山》。4月21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京剧团探营,该团演职员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排练。该剧导演王青表示:“就要正式面对观众了,真心希望这出戏能让观众感到震撼。”

挂云山位于石家庄市井陉县境内,是华北平原和太行山区的分界岭之一。“百团大战”初期,挂云山上发生了一段为掩护主力撤退,军民浴血阻击敌人,六壮士跳崖殉国的壮烈事迹。《挂云山》讲述了六壮士之一的吕秀兰从旧社会童养媳慢慢成长为妇救会主任、优秀党员,为掩护其他同志撤离,勇于担当突围任务,最终献出了年轻生命的故事。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其中,导演王青是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曾多次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导演奖”等大奖。此前,王青与河北戏曲人合作的《安娥》《牺牲》等叫好又叫座,此次再度来到石家庄,王青坦言:“这是石家庄市京剧团挖掘本地历史文化的生动体现,题材非常有意义,这部剧可以说是一个丰碑式的作品。石家庄乃至河北培育了很多英雄人物,是一块英雄的土地。作为文艺工作者,我非常愿意为之讴歌。”

在王青看来,《挂云山》的女主人公吕秀兰非常了不起,她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逐渐成长为优秀的共产党员,经历了思想的觉醒,也经历一番挣扎与抗争。“最后她带领乡亲们冲向战场,并最终壮烈牺牲。正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因此我们应该更加努力,为国为民作出更多的贡献。”王青说。

据了解,《挂云山》去年3月投入排练,7月进行了内部汇报演出,受到诸多业内人士的好评。之后,从剧情、音乐唱腔、演员表演等方面,主创团队对该剧进行了反复完善与提高。王青表示,这一年的沉淀与打磨很符合艺术创作规律,经过精雕细琢后,剧目更加真实、鲜活和生动,希望让观众看起来觉得舒服。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市京剧团大胆启用一批青年演员担纲主演,这让王青很感动。她说:“团长赵玉华是梅花奖获得者,这次她放弃了主演的机会,就是为了培养年轻人。这种精神令我敬佩,我愿意为他们加油。”(记者刘迪)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