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民族歌剧《雁翎队》将再度亮相石家庄

2021-04-27 11:32: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重回白洋淀,唤起红色记忆。记者获悉,5月底,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省艺术中心出品的民族歌剧《雁翎队》将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大剧院再度上演。

民族歌剧《雁翎队》反映的是抗日战争时期白洋淀雁翎队的战斗故事,部分情节取材于袁静、孔厥的长篇小说《新儿女英雄传》。抗日战争时期,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有一支令敌人闻风丧胆,令百姓欢欣鼓舞的队伍,那就是人称“水上飞将军”的雁翎队。该剧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白洋淀雁翎队的战斗故事,讲述了八路军排长张淀生受命回到家乡发动群众组建雁翎队,雁翎队员、妇救会会长英莲在抗战中成长的故事。

该剧于去年9月在石家庄首演,演员的实力演绎、细腻入情的演唱、美轮美奂的舞美配上现场交响乐的演绎,令该剧赢得广泛好评。据介绍,该剧集合了强大的创作班底和演员阵容,由河北音协副主席郭玉红担任艺术总监,特邀词作家王晓岭担任编剧,作曲家李昕创作全剧音乐唱段,王延松担任导演。该剧历时两年精心组织与筹划,主创团队多次到雄安新区实地采风,收集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并对剧本、音乐唱段反复修改打磨,力图通过务实的艺术实践开创出代表河北特色的原创民族歌剧。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印发通知,将于2021年4月至7月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展演汇聚了全国范围内遴选出的140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民族歌剧《雁翎队》成功入选。据介绍,《雁翎队》入选此次活动,不仅是文艺工作者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的重要体现,更是河北省为建党百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具有非凡意义。(记者刘迪)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