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河北石家庄80后志愿者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圆了我救人的心愿”

2021-05-12 20:1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5月12日讯(记者马南)今天,34岁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志愿者鲁明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第51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学医的鲁明,虽然大学毕业后未能成为一线医生,但脑子里一直有着治病救人的愿望,“这次算是圆了我救人的心愿了吧”,鲁明对记者说这句话时,很欣慰。

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鲁明。

今天上午,记者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见到了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鲁明。2006年,有红十字会组织到鲁明就读的大学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正在读大一的鲁明当场报名成为志愿者。“我在医院家属大院长大,身边有很多医生,‘治病救人’这四个字可以说是从小耳濡目染,所以报考大学时毫不犹豫就选了医科大学。当医生是治病救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为了救人,当然要报名。”鲁明对记者说。

报名之后,鲁明虽然一直没有接到配型成功的通知,但是心里一直惦记着这件事。2020年年中,鲁明接到石家庄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通知他配型成功。“惊喜。”鲁明如此形容当时的心情,毕业之后他进入医院做行政工作,未能成为一线医生,“没在一线治病救人,现在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也算是还个心愿吧”。

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鲁明(中间拿花者)。

在接到通知后,鲁明最担心的是体检能否通过。“因为当时体重比较重,之前献血时曾被告知血脂有些高,我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因此受到影响。”为了顺利捐献,他立刻开始减肥。“其实之前也试过减肥,但是没有成功。这次为了救人,减肥也有了动力。”两个月后,鲁明通过控制饮食等方法,减肥二十来斤,顺利通过体检。

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鲁明(中间拿花者)。

鲁明的爱人刘女士是一位一线医生,得知鲁明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刘女士起初有些顾虑,担心鲁明身体会受到影响。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又咨询身边医生同事后,刘女士打消了顾虑,还反过来劝说鲁明的父母支持鲁明捐献,“她是医生,她说的话比我更有说服力。”鲁明笑着告诉记者。

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鲁明和爱人刘女士。

从今天8点30分开始采集,一直到12点10分采集结束,鲁明共捐献造血干细胞悬液200毫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