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桥西区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

2021-05-18 18:05:02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

石家庄市桥西区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到强开局、全覆盖、创新学、效果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一场场生动的宣讲活动中,一行行入脑入心的红色经典阅读中,一次次面对党旗重温铮铮誓言中,一件件为群众暖心办实事中,更凝聚在每名党员、每个桥西人的心头,让信仰树得更牢,把立场站得更稳,并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

强开局

抓住关键少数

区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作表率,带头进行专题宣讲。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半月一主题,目前已围绕团结就是力量、井冈山精神、红船精神等进行了7次学习研讨。扎实开展“党(工)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各部门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在本系统本辖区专题宣讲50余次。区委党校把党史学习纳入专题培训班课程,通过视联网系统,采取集中授课和视频直播等方式,对全区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培训。

全覆盖

处处是阵地

桥西区立足实际,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和重点,把党课搬出礼堂、会议室,走进企业、社区、学校,实现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全域覆盖。

桥西区非公企业发展十分活跃,截至目前,全区已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397个、覆盖单位600家,现有党员3536名。我们依托非公党建,开展送标牌、送党旗、送党刊、送党史图书、送制度挂图“五送”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基层优秀党组织书记到企业进行专题辅导讲座,举办党史故事会、党史知识竞赛、征文演讲、党史展览等活动,以多种形式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在全区“燕赵社区大讲堂”,邀请党史专家和老干部、老党员、老战士、老模范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已举办学党史专题讲座200余场,6000余名社区居民积极参与。

各中小学将党史教育融入学生课堂,引导青少年在党史中汲取成长力量。东风西路小学推出《东风娃学党史》系列漫画,红星小学开启“红星新小孩 红色寻根路”课程,新石小学启动“童心向党 百年礼赞 阅读经典”活动。团区委举办“青年大学习 一起学党史”系列主题活动,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愈加深厚。

创新学

党史学习活起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桥西区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用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和学习,让党史和红色故事既生动又深入人心。

利用桥西区“云社区、云企业、云机关、云支部”四个云平台,每天定时推送在学习强国上搜集的学习资料,实现党史随时看、随时学、随时查。组织全区干部群众参与全市“学党史党章党规、做合格共产党员”知识竞赛线上答题。区直机关工委制作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字贴1000余份,发给区直部门党员干部逐字逐句临摹,沉淀心得,增强党性。

友谊街道办事处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与为群众办实事、解决民生问题相结合,开发了“友谊街道重走长征路”小程序,与微信运动实现同步对接,把微信运动步数兑换成长征里程,模拟长征路线图上有27个长征重要站点,每到一处可以学习红色历史,通过小程序鼓励工作人员走进小区、走进居民家中,了解社情民意,向居民问需问计,实打实地为群众办实事。

效果实

践行民生实事

桥西区坚持学习与实践同步推进,进一步拓展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为群众解难题服务年、为企业解难题服务年、为村居解难题服务年、高质量发展服务年等“四个服务年”活动,广开言路,精准施策,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实行领导干部分包企业制度,区级领导分包10家企业,科级干部分包5家企业,定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特别是针对疫情影响,大力开展银企对接和用工招聘活动,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难。

实施14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心实事,从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情做起,解决好群众的衣食住行等各类难题。对村居面临的发展难题,结合巡察、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梳理,建档立册,逐一研究解决。

中山街道民族路社区充当“牵头人”和“调解员”,帮助居民更换新排水管道;友谊街道西里社区协调解决天安小区排污管道堵塞问题;汇通街道平安小区南社区想方设法化解邻里矛盾……社区党员站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为居民解决点滴实事。

桥西区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密联系发展实际,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这条贯穿百年党史的红线,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创造新的伟大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