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石家庄鹿泉区实施人才新政力促产才融合

2021-05-19 11:5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5月1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今天,记者从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委组织部获悉,鹿泉区制定出台了《关于招才引智助力发展建设人才强区的实施意见》,从提高区管拔尖人才福利待遇、深化人才绿卡服务项目等方面,加强招才引智力度,助力主导产业发展,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区。

提高区管拔尖人才福利待遇。突出注重实践、注重基层、注重能力,加大区管拔尖人才评选力度,最大限度鼓励选拔主导产业企业自主培养的实用型专家人才参评入选区管拔尖人才。调整提高区管拔尖人才福利待遇,将工作津贴提高至每人每月500元,体检费、书报费分别提高至每人每年800元和300元,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实施青年人才驿站建设。采取财政补贴形式,选择7天连锁、驿家365经济型宾馆酒店共建青年人才驿站,为青年大学生到鹿泉求职招聘、就业创业提供1-3天临时免费住宿和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

拓展人才绿卡服务对象。着眼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将获得何梁何利奖、长江韬奋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国家级奖项的人员,纳入鹿泉区人才绿卡A卡服务范围;将新引进的与鹿泉产业结合紧密、全国高校评估为A类学科的全日制硕士学位毕业生,纳入鹿泉区人才绿卡B卡服务范围。

提高人才绿卡补助标准。加大人才绿卡持卡人才住房保障力度,将符合申领人才绿卡C卡人才的全日制硕士学位房租补助标准由每月500元提高至800元,进一步增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策吸引力。

深化人才绿卡服务项目。着眼满足人才日常消费需求,联合奥吉通奥迪汽车、东方时尚驾校、金熊国际影城等30余家“衣食住行用”知名商业门店,成立人才绿卡惠享联盟,持卡人才在指定门店消费可享受5-9折不等优惠。辖区所属各公立医疗机构为持卡人才提供免费煎熬中药服务,区妇幼保健医院为持A卡人才免费提供三个月瑜伽课程和定期心理筛查。

创新形式灵活推进柔性引才。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业优势,加强柔性人才引进,鼓励用人单位以挂职兼职、退休返聘、项目引进、合作引进等方式柔性引进人才,最大限度吸引集聚高层次人才。对柔性引才的用人单位按照给付单个项目的劳动报酬分层次发放补助:劳动报酬在3-10万元的按15%补助,劳动报酬在10-20万元的按20%补助,劳动报酬20万元以上的按25%补助。对引进的柔性人才,根据其在鹿泉实际工作时间,每月给予4千到1万元不等的工作生活补贴。

激活壮大创新创业主体。对拥有先进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才或团队到鹿泉开展技术合作或创业的,经评审后给予50万元至10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对入选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和河北省“百人计划”的人才带项目来鹿泉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经评审后给予300万元至50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鼓励掌握国际领先技术的人才和团队到鹿泉创业,凡生成重大项目并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经评审给予200万元至300万元的项目支持资金。

持卡人才享受双重补贴。持有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人才来鹿泉工作可享受双重补贴。持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的博士可享受市级每月房租补助3000元,购房补贴30万元,同时享受区级每月房租补助1500元和生活补贴1000元,购房补贴20万元。持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的双一流大学全日制硕士学位持卡人才可享受市级每月1500元房租补助,购房补贴10万元,同时享受区级每月房租补助最高1500元,购房补贴15万元。持石家庄市人才绿卡B卡的双一流大学全日制学士学位持卡人才可享受市级每月房租补助1000元,购房补贴5万元,同时享受区级每月房租补助500元,购房补贴5万元。

支持企业自建人才公寓。丰富人才公寓储备,鼓励企业自建人才公寓,制定企业自建人才公寓指导意见,经报请石家庄市政府批准,配建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的用地面积占项目总用地面积的比例上限由7%提高至15%,地上建筑面积不得超过地上总建筑面积的30%,比例提高部分主要用于建设人才租赁住房,解决企业人才住房需求,更好的帮助企业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

打造高质量人才子女教育环境。重视学前教育,加速推进各乡(镇、区)中心幼儿园建设,打造开发区春天幼儿园和春雨幼儿园两所高品质幼儿园。设立人才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绿色通道”,加大京津冀优质教育资源和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力度。高标准推进方台小学、开发区学校、铜冶镇一中等学校的新建或改扩建,大力推进薄弱学校改造提升,以开发区为引领,推动全区各学校仪器配备、基础设施等持续晋档升级,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引进人才子女提供高质量教育奠定基础。吸引优秀人才补充教师队伍,加强骨干教师、学科名师的培养和辐射引领作用,实现优秀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常态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