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市博物馆邀您“云端”欣赏名家碑帖

2021-05-20 18:09: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欣赏名家碑帖,弘扬书法文化。记者从石家庄市博物馆获悉,近日,该馆推出的《石家庄市博物馆馆藏碑帖鉴赏》正在陆续上线,共计十部。这些碑帖均为市博馆藏的具有代表性的历代名碑帖。

中华文明绵延五千余年,从仓颉造字的传说,历经华夏人民智慧凝聚,薪火相传,终使汉字生生不息,蔚为壮观。伴随着汉字发展而成长的中国书法,基于汉字象形表意的特性,在一代又一代书写者的努力之下,最终超越其实用意义,成为一门世界上其他民族文字无法企及的艺术,并成为汉文化的重要元素之一。篆、隶、草、行、真……多样的书家风格,愈加显示出汉字的无穷活力。

书法的发展,使得墨拓碑刻之风渐盛,促进了碑刻的繁荣。书法中的“碑”泛指各种石刻文字,还包括摩崖刻石、墓志、造像题记、石经等种类,用于歌功颂德、记人记事,借此流传后世。从碑石、金属器物、木板等上面复制文字或图案的方法称为“拓”,复制品称为“拓片”,把拓片装裱成册称为“碑帖”。碑帖是学习碑刻书法的主要资料,而学习碑刻书法,必以古代经典碑帖为范本。

市博物馆馆长刘茂利表示,为传续汉字文化、展现国学成就、发扬书法艺术,市博上线的《石家庄市博物馆馆藏碑帖鉴赏》,希望广大观众能够从中欣赏到异彩纷呈的书法艺术,并成为广大书法爱好者学习书法艺术的“良师益友”。(记者张晓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