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严查露天烧烤 倡导文明就餐

2021-05-24 10:54:36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气温的逐渐上升,夜间占道加工、露天烧烤开始增多,不仅阻碍行人和车辆通行,产生的油烟还造成了环境污染,对周围居民造成困扰。5月1日实施的《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占道加工、制作,拒不改正的,处以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在禁止区域内露天烧烤,情节严重的,将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为扎实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巩固石家庄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5月21日晚上8点,新华区城管局执法大队联合各辖区执法队组织开展了占道加工、露天烧烤执法夜查行动。本次行动主要对清真寺街,宁安路,北荣街,北新街,柏林南路,红星街,北二环,石清路,友谊北大街,西焦北路等十余条以往烧烤重点区域及背街小巷进行了回头看。

以点带面,倡导推广健康环保烧烤方式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首先来到清真寺街,往日店外随意摆摊、乌烟瘴气、道路拥挤不堪的场景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透亮的玻璃墙内,人们把酒言欢,尽情“撸串”。

新华区城管局督查考评办公室主任李钢:“我们将清真寺街区域的露天烧烤按照新标准管控,积极倡导摒弃炭火烧烤不健康饮食方式,采用环保电烧烤炉具及启用新型排烟设施,起到了示范的作用。”

据了解,新华区经营烧烤的饭店约有400余家,该区以清真寺街为标杆,带动其他商户规范经营行为。随着广大市民文明程度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提升,就餐顾客从健康环保的角度考虑,对这种烧烤方式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专项执法,切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北新街和丰收西路交叉口路旁的一家饭店门前,记者看到,几桌食客正在用餐,酒瓶,纸巾、竹签、花生壳等垃圾散落一地,来往行人纷纷绕道而行。执法人员现场对饭店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引导食客入店内用餐,及时清理店外卫生,并对桌椅等占道经营工具进行了先行登记保存。在友谊大街联盟路口,炸串、烤冷面、板面等小商贩正在“出摊”,现场污水横流,不仅将拐角道路堵死,还影响了环境卫生。执法人员现场发放了《条例》宣传单,督促商家规范经营,帮助商家整改违规行为。在执法人员的耐心劝导下,商家纷纷表示,将学习相关政策,规范经营行为。

新华区城管局督查考评办公室主任李钢:“这次执法夜查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10辆,平板车1台,执法人员共计50余人。先行登记保存电动三轮车两辆,其他占道经营工具200余件。下一步,新华区城管局将按照石家庄市城管局对‘十乱’问题中占道露天烧烤和占道经营摊点治理的相关要求采取常态化监管和治理。”

宣传引导,建立疏堵结合长效管理机制

根据新的条例规定,新华区城管局印制了禁止露天烧烤“明白纸”1000张,向全区饭店进行发放。每个街道办事处组织各自辖区经营烧烤的饭店进行集体约谈,面对面宣讲新条例规定,深入浅出地讲当前地形势,创建文明城和卫生城的重要性,与每个商户交谈换位思考“自家楼下有烧烤是何感受”的交流,与商户签订禁止露天烧烤责任书和告知书。

“为解决入夏后占道加工、露天烧烤“抬头”现象带来的店外经营、环境污染等一系列安全隐患,新华区城管局提前介入,加强巡查,先宣传再整治,疏堵结合,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城市生活环境。”新华区城管局督查考评办公室主任李钢说。(记者王宠)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