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浓墨重彩,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2021-05-24 17:0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凭借持续研发创新,君乐宝乳业先后推出多个创新性品类。这是君乐宝乳业理化检测室内,检验工程师正在检测奶粉的理化指标。(河北日报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2020年10月13日,工人在正定县塔元庄村“智慧农场”温室内管护蔬菜。新华社发(许建园摄)

赴革命圣地西柏坡来场“红色之旅”,登正定古城楼观赏璀璨夜景,走井陉太行“天路”探古寻今,逛德明古镇品尝各色小吃……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来往不息的人流、车流、商流涌动,让石家庄这座城市愈发生机盎然。

巍巍太行,滔滔滹沱,石家庄正释放着吸引“流量”的无限魅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家庄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特别是在“十三五”期间,全市上下聚焦聚神聚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等重大战略,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在高质量发展的舞台上,展现了石家庄的“现代舞步”。

高水准项目引领

新动能蓄力增后劲

5月13日,位于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北区的32号地块写字楼主体完工,标志着中央商务区建设规划蓝图进入兑现阶段,将对推动招商引资起到积极的作用。这也是该项目首个封顶的高层建筑。

总投资约300亿元的中央商务区,是石家庄市正在建设的“重磅”项目之一。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各种作业施工交叉进行,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经过两年的快速发展,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呈现出大建设、大招商、大发展的强劲势头,进入了开花结果的关键期。一个古今交融、城绿融合、多元共享、充满活力的新地标正缓步而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石家庄市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以大发展惠及大民生,一个个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正成为石家庄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也为全市“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每年至少组织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已经成为石家庄市抓项目的新常态。

总投资102亿元的河钢石钢新基地项目,总投资51亿元的中国移动(石家庄)数据中心工程项目,总投资47.8亿元的敬业钢铁装备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28.3亿元的同福大健康食品城项目……它们或是传统项目转型升级,或是“三重一新”项目引领产业高端,或是现代服务业项目再提城市品位,都在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工业经济“强筋壮骨”

创新发展活力四射

转型升级的赛场没有“终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最近五年,石家庄市广大工业企业不断提速转型升级“接力跑”,持续推进创新发展、提质增效,为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2019年12月20日,石家庄市的龙头药企——石药集团的高血压专利药“玄宁”(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通过,成为中国本土企业第一个获得美国完全批准的创新药。

2020年9月,石药集团欧欣妥(盐酸度洛西汀肠溶胶囊)产品在全国上市,该产品成为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在中国和美国均报批上市的盐酸度洛西汀产品。

2021年一季度,石药集团国内首仿药物注射用两性霉素B胆固醇硫酸酯复合物(50mg)成功上市。

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得益于石药集团近年来实施的“创新引领、仿创结合”发展战略,每年研发投入约30亿元。同时,企业积极进行国际化布局,加大创新药物的开发力度。未来三年,石药集团预计将会上市新产品超60个,市场空间超过10亿元的重磅产品不少于15个。

而在持续建设的“智能工厂”——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近两年添置的一批批“硬核”装备大显身手。近日,在环卫车箱体焊接机器人工作站,28岁的操作工关虎正熟练地“指挥”机器人焊接。机器人正常工作后,他就放心地“躲”到一边,去忙其他工作了。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石家庄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全市工业系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工业转型升级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积极调结构、促转型,推动全市工业经济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实现了全市工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消费市场提档升级

服务业开拓新天地

每个周末,市民赵粼宇总会带家人出去玩一圈,要么找一家城市综合体,吃顿大餐,看场电影,逛一逛特色商业街;要么选择去城市周边的古城或文旅小镇,尝一尝民间小吃;要么就去转转展览看看舞台剧,陶冶情操、开开眼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家庄市现代服务业频频升级,不断引入新业态、新模式,让市民有了更多有趣的、好玩的休闲娱乐选择,满足了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生活品质大幅提升。近年来,石家庄市连续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着力构建业态丰富、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越夜越精彩。4月15日晚,在万达火车头步行街活力四射的热舞快闪中,石家庄市2021年夜经济火热开启。

当晚的启动仪式上,石家庄市夜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庄尚商务”微信公众号平台分批发放惠民红包,进一步激活消费潜力,拉动消费持续回暖。

今年是石家庄市连续第十二年开展夜经济建设。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目前石家庄市已经成功打造了一批标志性特色商业街区、城市综合体等品牌项目,夜经济体系呈现出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业态更丰富的特点,给消费者创造了更加多元化的夜间消费新场景。

近日,石家庄市夜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石家庄市2021年夜经济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今年将重点打造核心引领、示范带动、集聚发展的“1+4+N”夜间经济发展格局,持续推进夜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夜间经济对拉动消费增长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贡献。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发布会”上,石家庄市荣获“2020年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创新城市”称号。同时,石家庄市的夜经济产业规模还跻身全国城市前20名。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石家庄市将继续聚焦聚神聚力,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征程上阔步前行,争当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排头兵、领头雁。(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范玉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