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评剧《台城星火》在石家庄精彩上演

2021-05-25 15:23:39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评剧《台城星火》剧照。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21日晚,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在石家庄大剧院拉开帷幕,衡水市评剧团创排的评剧《台城星火》作为本次展演活动开幕式演出剧目与观众见面,精彩的演唱、感人的故事赢得观众掌声不断。

评剧《台城星火》以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安平台城特支的创建为素材,再现了革命前辈弓仲韬克服重重困难,在安平点燃革命的星星之火的感人故事和艰辛历程,讴歌了共产党人为革命赴汤蹈火义无反顾的精神境界和崇高信仰。剧中,弓仲韬受革命先驱李大钊指派,回到故乡从事革命启蒙活动,从开办平民夜校入手,向穷苦农民灌输五四新文化,进而宣传马克思主义,唤醒农民的独立意识、反抗意识,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共产党员,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剧情跌宕起伏,引人入胜,演员们精湛的表演一次又一次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当晚,社会各界观众800多人参加开幕式并观看演出。“演出非常精彩,通过这部剧对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创建的背景和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被革命先驱者热爱祖国、勇于奉献的家国情怀所感动。”观众刘先生说。

据悉,本次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以“百年风华 红色旋律”为主题,旨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艺术的形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配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展示近年来河北省舞台艺术创作优秀成果,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此次展演的100部舞台艺术作品主题突出,题材广泛,既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也有大量现实题材佳作。既有反映党史、歌颂党的革命先驱和英雄人物的《相期吾少年》《郭隆真》《挂云山》《保定红二师》《少年英雄·王二小》等,又有反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春到龙泉庄》《永远的红星》等。包括京剧、河北梆子、评剧、丝弦、老调、民族歌剧、话剧、儿童剧、音乐剧等多种形式。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的河北梆子《李保国》、获得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话剧《塞罕长歌》等出现在展演剧目中。

本次展演中,民族歌剧《雁翎队》、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等10台优秀剧目在省会石家庄集中展演,观众可以在河北省艺术中心、石家庄大剧院、省群艺馆虹光剧场、裴艳玲大戏院、石家庄丝弦剧院等演出场所观看。20台剧目在全省各地进行分散展演,70台剧目以视频播放的形式在网络平台线上展播。据介绍,此次展演活动将持续至6月底。(燕都融媒体记者康瑞珍)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