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盆景搬到大街上

2021-05-25 15:23:39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看,“盆景”搬到了大街上。记者张海强摄

植物与山石优美搭配,浓缩成美丽的山水风景区,这就是盆景。作为中国传统的艺术,盆景大多生活在植物展馆中,而如今它却走上了石家庄的大街。在西大街、东大街,对节白蜡、造型油松、绚丽海棠、大叶黄杨等配合造型景观石,形成独特盆景艺术,同时也形成了特色的“盆景”艺术主题街道。

5月23日上午,在不长的西大街上,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8处盆景,走着走着,就会看到或圆形、或长方形、或不规则图形的花池里,经过修剪的对节白蜡、造型油松等,或轻盈,或苍劲,与景石搭配,独具特色,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观看。“一直觉得盆景是高雅艺术,高高在上,如今它都走上了咱们的大街,这绝对是省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市民李先生说。

“盆景艺术主题街道是利用街头有限的地块,结合周边环境,以盆景的形式,通过植石配合,辅以绿植、草坪、绿篱等,营造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美丽城市园林景观。”长安区绿化管护队队长李会茹表示,长安区绿化管护队运用大规格造型松、彩叶乔木及球类绿植、高杆月季等,配合造型景观石,着重突出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景观效果。此次共计种植乔木54株,花灌木641株,彩叶球类植物422株,宿根花卉1016.3平方米,草坪429.3平方米,绿篱1612延米,新装花岗岩花池1176延米,铁艺围栏226.5延米。其中西大街作为打造亮点,新种植绚丽海棠、鸡爪槭、元宝枫、造型油松及草坪石等,形成西大街“八大盆景”园林景观。

据介绍,今春以来,根据市园林局统一部署,长安区绿化管护队以打造“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绿化景观为主线,围绕“增绿量、添色彩、出品位”的工作目标,重点对东大街、西大街进行绿化提升,打造特色“盆景”艺术主题街道。同时,长安区绿化管护队在体育大街、育才街等5条街道种植高杆月季1200余株、高规格凌霄1000株,在主城区营造了“春季有花、夏秋有景、冬季有树”的园林效果。以“绣花功夫” 努力提升全区园林绿化管护水平,营造街道特色景观,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花香长安。(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非遗演出到山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