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深泽县开辟致富路 葡萄满庭香

2021-05-27 18:1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鑫宇、郭亚利)立夏过后,气温渐暖,深泽县杜社村的葡萄也纷纷脱下了“绿裙子”,换上了“紫衣裳”。村民吕新影正在为葡萄秧铲除周围的杂草,夏天的大棚异常闷热,才不一会儿,她的头上便挂满了汗珠。

“再过几天,棚里的葡萄就都熟了,到时候大家都来尝尝!”吕新影笑着说道。

吕新影的喜悦也正是杜社村民的喜悦,近几年,该村共建成葡萄冷棚100余座,高标准设施葡萄大棚9座,现有葡萄种植面积1800亩,辐射周边村葡萄种植面积数千亩;专门划出200亩村集体地作为设施栽培基地;建成61个高标准设施蔬菜日光温室。成为华北平原最大葡萄种植基地之一,被誉为“冀中平原吐鲁番”。

然而,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杜社村1997年就开始尝试种植葡萄,但由于道路泥泞难走,收获的葡萄很难运出去,导致低价贱卖,老百姓难以从中受益,两年后村里出现砍伐葡萄树株现象,不到5年时间,葡萄树在杜社村基本绝迹。大量投入打了水漂,百姓信心大受打击。

必须把道路修好,农民才有出路。于是,村班子成员自已动手清除村路上的垃圾,把原来坑洼不平的道路垫平整。2004年筹资48万,修成杜社村第一条长2000米、宽4米的出村水泥路。此后数年,村里持续修通了多条出村路。2013年在省厅支持下将村内街道、通往葡萄种植区的主要道路全部硬化。2014年又筹集资金把主要街道安装了路灯,设置街、路、巷牌303个。

路通了,吃水问题、文化娱乐问题等民生问题又摆在了杜社村面前。几年下来,村里打了深水井、上了多台变压器。将排放生活污水的废弃坑建成文体广场,打造多功能村民休闲娱乐活动中心,建成了实验室、图书馆和会议室,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未来,杜社村将依托葡萄蔬菜绿色产业优势,走“农业+”模式,以葡萄种植带动葡萄深加工、旅游, 走出一条生产、旅游、休闲一体的致富之路,是杜社村的下一个发展目标。

村里建起了农家乐饭店、钓鱼池、葡萄酒堡等,村里正在筹建“农家乐葡萄体验馆”,到了葡萄成熟之时,石家庄、保定、衡水等城市居民可驾车来这里,亲身体验农村生活和葡萄种植过程,游葡萄园、采摘葡萄、品葡萄酒、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体验田园生活。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