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探南水北调 解水网密码|“小欣刘叔带你看水脉”之石家庄滹沱河篇

2021-05-27 21:18:12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滹沱河,石家庄市的母亲河。

南水北调中线滹沱河倒虹吸工程穿河而过,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充分利用上了南水北调工程引来的丰富水资源,滹沱河犹如两条绿色丝带,沿岸花海如潮、鸟鸣翠柳,不少市民爱在这里享受绿荫和凉风。

穿过滹沱河,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与京广高速铁路不期而遇,在辽阔的平原上画出两条雄伟的纵贯线。在正定县以北的于家庄村附近,水网、高铁网、路网、电网等巧合地交织于一处。左边,每一秒就有140吨南水奔流向前;右边,每3到5分钟就有一列高铁呼啸而过;头顶上,一条双向六车道的公路横跨干渠,将并入石家庄“一环六射”的繁忙路网;不远处,一座座高压线塔从东向西排开,为千万人口的城市输送动力。

天上地下,五网纵横——每一道都是生命线,每一条都是人民的幸福线。

制作:新华社南水北调全媒调研小分队

监制:张旭东

撰稿:才扬、刘诗平

剪辑:汪亚

摄影、视频:刘诗平、黄昕欣、汪亚、才扬、张硕、刘新忠

新华社摄影部

新华社国内部

新华社河北分社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