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石家庄:三方面推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

2021-05-30 16:3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从石家庄住建局获悉,近日,石家庄市住建局认真学习河北省推进省会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部署推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工作。着力在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功能。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接雄安新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路网建设。盯准石家庄火车站、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城周边等重点区域,持续完善路网结构,打造一流的都市路网体系和城市客厅。今年打通各类城区断头道路10条,力争三年内打通剩余46条断头路,进一步完善市区骨架路网和主干道系统,加密次干道和支路网,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停车场建设。坚持配建为主、路外为辅、路内补充原则,以新建立体停车设施、储备地块临时利用、现有空闲地段综合改造、高架桥下和绿地地下空间利用为重点,创新建设方式方法,多方破解资金难题,每年建成停车位10000个左右,率先创造性走出一条停车设施建设经验之路。三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在总结国家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一方面加快推进全市11个在建、3个谋划开工的16.2公里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进一步增量扩能;另一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保证已建成的25个共66.2 公里管廊管线入廊并安全稳定运行,创新完善可持续发展的建设运营管理体系。

图为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推进会活动现场。

加快城市更新,全力打造宜居乐居美丽社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高端设计和“绣花”功夫建设高品质美丽宜居社区。从四个方面“提速”:一是棚户区改造。在全市已完成354个棚改项目19.68万套回迁房的基础上,继续改造剩余的35个棚户区1.78万套回迁房。二是老旧小区改造。今明两年全面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剩余的1245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023-2025年按照完整小区、绿色小区要求,再完善提升600个小区功能。三是城中村改造。结合全省2018-2020年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加快推进194个已启动的城中村回迁房建设,对剩余的73个城中村全部启动并尽早开工建设。四是租赁试点建设。以国家住房租赁试点为契机,利用国开行、建行等资金支持,加大新建、改建、盘活房源建设和筹措力度,培育发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推进智能建造,助力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围绕智能建造和智慧化应用,加速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有力促进城镇化建设。一是加大创新技术应用力度。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严格执行节能标准,抓好建筑节能工作。探索发展智能建造新产业,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集成应用。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二是加大县城建设力度。持续开展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优化县城规模等级,增强功能承载力,完善配套设施,改善生态环境,努力打造更高标准、独具特色、靓丽多彩、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美丽新县城。三是加大村镇建设力度。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抓好农村危房改造,推动全市3859个村庄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强化特色小城镇、传统村落建设和保护,促进农村和小城镇人居环境改善。

为确保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石家庄市住建局还将同步开展思想解放和作风纪律整顿活动,进一步提振全局系统党员干部精神,以昂扬斗志投入城市建设发展工作中去。同时,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目标和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全行业迅速掀起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热潮。

责任编辑:杨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