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栾城区依托农旅融合走出乡村振兴路

2021-06-01 17:2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段锟)初夏时节,在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柳林屯乡的范台草莓种植基地,这里绿树成荫,人来车往。车辆疾驰,送来一批批采摘的游客;村民忙碌,招呼游客进棚采摘果蔬。

“我们家种了二十多年的草莓,你看这大草莓,又红又甜。”范台草莓种植户檀广伟一边给游客过称,一边自豪地说,借助栾城区第十九届草莓采摘节成功举办的东风,每天来庄园游客都能有数百人,除草莓销售外,檀广伟还种起了西红柿和桑葚,同样受到了游客们的欢迎,收入也比单纯种植草莓增加了一大截。目前,檀广伟家就有50多个大棚,种植了20多个果蔬品种,实现全年可采摘,可游玩。像他家这样的大棚种植户,范台村还有一百多户。

一株小草莓种出了都市休闲农业大产业。据栾城区东方草莓种植协会会长檀增顺介绍,范台村年人均收入由2009年的四千元增长到现在的一万六千余元,真正实现了“小草莓、 大产业、幸福村、百姓乐”。

范台的富民产业给周围村庄打开了致富通道,也给整个栾城提供了发展思路。距离范台村车程不到5分钟的柳林屯村就在采摘游的基础上,成立了“农宅合作社”,大力打造乡村游。

走进柳林屯村,宽阔的街道干净整洁,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灰瓦白墙的民居整齐划一,一幅宜居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我们村有一半人家在城里买了房,村里的房子闲置了下来。2015年,村里成立了农宅合作社,把20多栋闲置房屋统一装修成民宿。”柳林屯村党支部原书记檀春海介绍说,该村有太空庄园和五彩园两个农业生态园区,游客不仅可以在采摘园采摘果蔬,还可以入住民宿,体验具有浓郁乡土风情的吃住游一条龙服务。现在,他们村每天都能吸引数百游客前来,为此,村里还打算规划美食一条街和手工活一条街,打算把乡村游做活、做大。

“柳林屯乡目前有柳林屯、范台村、东牛村等8个村20多个采摘园在搞大棚种植果蔬采摘,面积达5000余亩,日游客量可达两万余人次,同时带动了餐饮、住宿及农事体验游等相关产业发展,真正做到了让百姓致富增收。”栾城区柳林屯乡乡长王洪波介绍说。

发展都市休闲农业,走农旅结合的发展路子,实现乡村振兴,目前已成为栾城的一个长期发展战略。截至目前,栾城区现有16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园区),其中省级园区1个、市级园区5个、县级园区10个,总占地面积8535亩。以省市级农业园区为节点,近年来,栾城区着力打造三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连年成功举办“三苏祖籍”文化节、草莓采摘节等活动,打造都市休闲农业“栾城品牌”,仅2020年休闲农业接待游客就达11万人次,营业收入106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省会,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形成串点成线、连片成带、集群成圈的发展格局,把全区整体打造成一个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区,走出一条依托都市休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栾城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