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栾城以民为本 一针一线“绣”出城市温度

2021-06-03 18:43:02 来源:石家庄学习平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

徜徉栾城区街头,鲜花如簇,绚烂了城市的色彩;绿树如盖,洒下了一路荫凉;道路畅通,连接着四面八方;市容洁净,书写着朝朝暮暮的美好生活……行之所至,无不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巧手描绘的绚丽华章,心之所感,皆为城市精细管理以民为本的苦心造诣。

多年来,石家庄市栾城区城市管理时时处处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需求为出发点,以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秉持“精心、精细、精致、精彩”的理念,以绣花精神,一针一线“绣”出了洁净城市,“绣”出了城市的气质,“绣”出了城市的温度。

精心雕琢 “绣”出安全舒适之城

改造前街道坑洼不平,车辆乱停乱放。李鹏摄

一座城市的发展、管理,承载了一城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需求。在人的各种需求中,安全无疑是第一要义,舒适应该是本来面目。

5月24日11点,太阳有点火热,而比太阳更火热的还有栾城区宏达路(太行大街—兴安街段)的施工现场。

在十几米长的施工现场,四名工人正满头大汗地在围挡内忙碌着:他们把一块块地砖整齐地铺在路面,并把连接便道和马路的台阶拆掉,修成坡道,方便汽车上下。

修路现场,工人加紧施工。李鹏摄

“以前,宏达路的停车位都画在路边,致使很多骑车人被挤到了快车道上,和汽车争道,十分危险。为了消除这一安全隐患,栾城区把路两边的台阶改成坡道,把车位全部挪到便道上,最大限度地还路于民。”栾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焦振国介绍说。

市民冯文轩每天上下班都路过宏达路,对这段路的改造给人们带来的便利感触颇深:“以前,自行车道被停车位占据,我们在路上骑自行车,一不小心就被挤到机动车道上了。我亲眼见过骑车人被汽车撞倒的场景,真让人提心吊胆。现在车位上移后,路宽了,我们出行也更安全、更方便了。”

栾城区不仅对宏达路(太行大街—兴安街段)进行停车位改造,截至目前,泰安街(惠源路—宏达路段)、宏达路(李冶街—兴安街段)、张举路(六中—淳茂公园城段)便道和路面改造已全部完成,取消了路边停车,便道上增设了停车位。通过改造,栾城区将增加停车位1000余个,供市民免费停放车辆。

车位改到便道,还路于民,主路更好走。李鹏摄

让城市更宜居,让基础设施更完善,让百姓生活更安全便利,是栾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一直在做的事。

2014年栾城撤县改区后,对标主城区标准,快速开展了城区街道路灯整修工程。当年即对富强路、新开街等17条街道的路灯设施进行了整修,维修路灯100盏,更换钠灯、节能灯265个。同时,加强区内路灯等照明设施维修维护和夜间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城区亮灯率95%以上。

栾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王军校介绍说,当年大队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机制,以网格化为依托,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郑重向市民承诺:“哪里市容脏乱找我、哪里积存垃圾找我、哪里路灯不亮找我、哪里道路破损找我、哪里排水不畅找我。”

近十年来,栾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陆续完成了新开街、太行大街、华兴街、泰安街、兴安街、惠源路、鑫源路、张举路等道路、管网的升级改造工程,共改造道路长度9.99公里,新铺便道11.1万平方米,新建雨污分流管道22公里。

坑洼的路面成了平坦大道,昏暗的长街亮了起来,拥堵的街角变得畅通无阻……这些看似细微琐碎的变化,无不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栾城区委、区政府一切从人民的感受和体验出发,从细节抓起,让城市更安全、更宜居。

精细管理 “绣”出洁净之城

让城市更宜居,是每一个城管队员的使命。李鹏摄

城市犹如一个有机生命体,成长发育需要专业的“管家”。栾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就是这样的机构。城管队员被称为“城市管家”,市民群众的“守护者”!

栾城区加快城市管理的步伐始于1997年。1997年8月,当时的栾城县成立了城区管理办公室,负责县城内市容和环境卫生。2002年6月,栾城县城区管理办公室更名为栾城县城市管理局,当地城市管理工作由此步入了正规化、专业化。2014年,栾城撤县改区,城市发展加速,管理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2017年12月,栾城区城市管理局更名为栾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经过近几年发展,城管执法队伍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壮大到现在的280余人。

“把你家店门口的垃圾桶快弄回去啊,这工具不能放在这儿。”5月24日上午,栾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队员和往常一样在街上巡检,看到一家店铺门口随意摆放着垃圾桶和拖把等清洁工具,立刻帮店家把工具收进了店里。

近年来,栾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坚持巡检常态化,每一个晨曦日暮,每一场风霜雨雪,都能在街上看到城管人的身影,是他们用汗水和辛劳浇灌出城市的洁净和美景。

“去年一年,我们共清理占道经营4000余处、流动摊点3500余处、乱堆乱放1100余处;施画非机动车停车位3万余平方米,规范非机动车停放6万余次;清理整治街面‘空中蜘蛛网’70余处。”王军校介绍说。

除此之外,在市容市貌的治理上,栾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还采取疏堵结合的措施,在民生和市容之间寻找平衡点。2017年,栾城区把流动摊贩相对集中的中心路马路市场作为整治重点,投资590万元,在中心路马路市场附近修建了昌盛农贸市场。昌盛农贸市场建成后,当时的栾城区城管局、公安局、工商局、食药监局、环保局、爱卫办等部门联合对中心路马路市场开展清理占道经营整治工作,要求中心路占道经营的门店全部进店经营,流动摊点全部到农贸市场内规范经营。

马路摊点退路进场,市容干净了,小商业者有了谋生的机会,市民的生活便利了,也更便于城市精细化管理。

清理占道摊点,也让路边店主受益。在栾城区经营着一家啤酒店的张先生说:“以前我们这店前边,全是小摊儿,自行车乱放,整个街道特别乱,十分影响销售。现在你看我们这街上,没人乱摆摊儿了,大家也知道维护自己店前的卫生了,我们生意也好了。”

精益求精 “绣”出智慧之城

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随时准备处理城市各种问题。李鹏摄

一座现代城市的管理,离不开科技赋能。科技的运用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4年,依托石家庄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我们投资290余万元建成了集无线数据采集、呼叫中心受理、协同工作、地理编码、大屏幕指挥、综合评价、基础数据资源、构建与维护、数据交换9个数字城管子系统于一体的栾城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为了实现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规范化的监管,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在街区安装了200多个摄像头,16名工作人员实时监测,及时对各种情况进行处理。”栾城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主任刘彦立介绍道。

每天,石家庄市城管局考评中心的24名数字城管监督员在栾城区街头进行日常巡查,一旦发现城市管理中的问题,立即拍照上传至石家庄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立案,随后信息被反馈到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栾城区指挥中心派遣员对案件进行详细甄别,随后派遣至相关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在规定的时限内整改到位,并将整改照片发至区指挥中心核实并上报市监督指挥中心结案,月底由石家庄市城管局对每月案件的完成情况进行评比。

5月24日13点45分,在街头巡查的工作人员发现街头一家奶站存在着违规摆放问题,拍照上传后,14点30分,奶站完成了整改。整个过程涉及六个环节,问题在45分钟内得到了处理,十分高效。

5月19日,栾城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接到马路上井盖破损的信息;5月24日,经过紧急抢修,井盖修好。(资料图片)

除了这些人为造成的事件,基础设施的破损也能及时被发现并处理。5月19日,巡查工作人员发现衡井线与石栾大街交叉口的通信井盖破损,在经过几天的紧急抢修后,5月24日维修结束,新的井盖“上岗”。

栾城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通过闭合的流程,做到每个问题都有详细记录,每个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都能得到最有效的解决,提高了广大市民的满意度。

“下一步,‘数字城管’将升级为‘智慧城管’,对重点地段实行视频监控,出现问题平台自动报警,管理更精细,行动更高效。”对未来,栾城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主任刘彦立信心满满。

5月26日,在栾城区柴武台公园,60多岁的王先生正带着小孙女玩耍。他说:“过去,城里只有东大街、汇源路等两三条街道,汇源路上只有机关单位,没有门市。现在城区面积大了很多,街道整洁,人多车多,绿化也非常好,公园也多了,晚上路灯很漂亮,尤其是县改区后,城市发展很快,环境变化非常大。市民遇到什么难题,拨打12345,第一时间就有人处理,人们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城市管理怎样才算好?有什么标准?栾城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王军校说:“城市管理怎样才算好,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以绣花的功夫管理城市’的理念,坚持‘城管为民、为民管城’的工作思路,持续深入开展‘’双问计’活动,强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市民群众打造更有序、更干净的宜居环境,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更有温情,为建设新时代‘现代新区、美丽栾城’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