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司法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6-10 11:3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元氏县司法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公证人员、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制保障作用,积极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

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实施。该局党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印发了《元氏县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八个法律服务组,分别是企业法律服务组、法治宣传组、矛盾纠纷调解组、法律援助组、公证服务组、司法鉴服务组、律师法律顾问组、两类特殊人员服务组,明确各组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措施、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各法律服务组按照推进措施,积极谋划实施,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出实招办实事,推进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形成重点项目台账,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落实。3月份,为提高公证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叔岐积极与县委机关事务局联系沟通,通过多方协调,在政务服务中心10楼司法局东侧为公证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争取了办公用房4间,3月底搬迁完毕,办公区域干净明亮,设置了等候区,配备了便民饮水机和老花镜等便民用品,政府服务中心环境好,停车方便,切实解决了之前群众来办事停车难问题,实现了法律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同时8个法律服务组积极发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为民办实事28件。活动开展情况如下:一是深化律师服务。成立律师服务团队2个,深入1家工业园区、2家企业开展法治宣传2场次,为企业出具法律意见书1份,解答法律咨询30条。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自开展教育整顿以来,普法办深入市场、社区、广场、学校等地开展法治宣传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份。三是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效。人民调解员通过现场、电话、网上调解各类纠纷150起,其中涉企矛盾纠纷15起,疑难纠纷6起。四是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9起,其中农民工讨薪(劳动争议)案件52件,涉及农民工52余人,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8余万元。五是畅通公证服务通道。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公证处为困难企业和群众减免公证费用1300元,提供上门办理公证事项348件。六是开设司法鉴定绿色通道。司法鉴定中心在保证鉴定质量前提下缩短鉴定时间,出具鉴定意见16份,为困难群众减免鉴定费用1700元。七是强化法律顾问服务。法律顾问通过现场、电话解答个人、村委会、企业法律咨询15人次。八是开展“两类人员”服务。各社区矫正科、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学习培训40余次,走访有未成年人的社区矫正对象家庭40余家。走访有未成年人的安置帮教对象5人,积极沟通协调安置帮教就业10人次,解决安就业问题2个。

建档督导、确保重点项目产生实效。该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持续细化完善《重点项目清单台账》,根据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逐项建档立表,每月汇总推进台账,盯紧重点环节,开展全方位督导。深入发掘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鲜活案例,及时总结推广为民办实事的经验做法,营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浓厚氛围,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