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深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扎实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2021-06-10 18:2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赵莎)为加快推进深泽发展,助力省会建设,深泽县人社局充分发挥快办行动联系点的“头雁作用”,扎实推进综合柜员制平台建设,优化服务管理、勇于创新实践,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人社服务工作,努力以快办的加速度提升服务的高质量。

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整体思路已明确

2020年5月,深泽县成为人社部“快办行动”联系点后,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安排部署会,制定了快办行动和综合柜员制实施方案,组建了综合协调、标准化建设、练兵比武三个工作专班,并多次召集相关行政及经办业务科室召开快办行动工作推进会,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我们在总结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对标对表,研究适合本地发展的工作思路,确定了以‘快办行动’发展为主线,提出了‘聚焦六个过硬,创建模范党支部’和‘九皋鹤鸣、人和政通、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人社服务工作理念,确保人社各项服务提质、提速、提效。”该县人社部门快办行动负责人表示。

规范设置,重新划分,人员整合已就位

按照综合柜员制模式,深泽县人社局对综合服务大厅人员岗位和工作职责进行重新整合,成立了综合受理科,待遇审核一、二、三科,待遇发放科和综合权益科,分别设置综合一、二、三,社保卡,权益反馈5个经办窗口,入驻工作人员30名,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服务模式,实现了“五险一金”集中办公,做到了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少排队。

疏堵通痛,减证便民,业务整合已到位

制定了《深泽县人社局“快办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实行每周一调度的方式,多次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召开专题讨论会,全面梳理各类证明事项,切实做到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共取消各类证明材料185项。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逐一梳理再造,15项人社服务事项可提速50%,77项实现即时办结,推进一体化平台社会保险服务事项第一期、第二期共64项实现了网上办理。一体化平台系统暂未上线的业务,结合原业务系统模式进行办理。全面启用电子签章和实体印章,由原来的20枚印章整合成权益章和业务章2枚印章,优化业务办理流程。

同时我们向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及群众加大了人社新系统、新服务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效果。目前服务大厅已顺利进入试运营状态,应用效果良好。

“以前来办事群众都需要跑好几个窗口,反复询问,造成了企业群众多次跑腿的困扰,快办行动综合柜员制,即由过去的一个窗口受理一项业务,转变到一个窗口受理多项业务,大大节省了企业群众的时间。”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硬件升级,提升功能,服务大厅已运营

对77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进行重新规划升级,设立引导服务台、党建区、填单区、待办区、文化体验区、母婴室等功能区域;配备图文结合、通俗易懂的导向性标志、功能性标志;提供老年人、残疾人专用服务设施与措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文明、舒适的办事环境。目前,综合服务大厅已全面投入使用。

创优服务,借力行风,正风肃纪正行动

服务好不好,群众来评价。开展“快办行动”服务体验活动,局党组成员亲自到办事大厅走流程,办手续,通过感受办事体验;同时向前来办事群众征集从“事前咨询-表格填写-排队办理-事项办结”全流程的快办体验意见,查找存在问题,进一步清淤通堵,着力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问题。

建立人社系统工作作风监督员评议库,不定期明察暗访,邀请59个单位147名干部职工担任行风评议员,对人社服务窗口和业务科室进行监督,强化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思维,从而全面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下一步,该县人社局将按照市人社局统一要求成立深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中心,实现社保、就业、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人社全业务进驻大厅办理。同时在全系统内开展工作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围绕六个方面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摆,深层次查找原因,找准问题短板,明确整改方向,在人社综合柜员制改革优化重组过程中,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昂扬的奋斗姿态、过硬的工作作风,全面深化人社服务改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