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4家野生苍鹭落户石家庄动物园鸟语林

2021-06-11 17:13:24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石家庄动物园的鸟语林,高高的网子上,4个野生苍鹭家庭今年在此安家,并且还生了小宝宝。从4月到现在,记者连续追踪两个月,记录下4个野生苍鹭家庭在此安家筑巢、出壳、育雏过程。

苍鹭被称作鹭鸟之王,飞翔时展开翅膀,颇为壮观,但由于距离太远,实在看不清宝宝在巢里的模样,只有通过望远镜或单反照相机拉进镜头,才能看到从鸟巢里探出的一只只苍鹭宝宝。

苍鹭在鸟语林网子顶上安营扎寨。记者张海强摄

“它们是今年春天来动物园鸟语林安家的。”石家庄市动物园业务科科长王志永介绍说,动物园鸟语林生活着很多鸟类,其中也包括苍鹭。估计是同类的叫声吸引了它们,而且这里有树有湖有湿地,适合鸟类生活。刚来的时候是4对苍鹭,而现在已经是4个苍鹭家庭了,它们都有了孩子。它们都是5月初产蛋,5月底小苍鹭出壳,现在正是育雏期。

喂小宝宝!记者张海强摄

记者得知有野生苍鹭在此生活后,从4月初开始,带上相机跟踪拍摄。没想到,真拍到了它们筑巢的过程!一对对苍鹭衔来一根根柔软的枝条,一根根地进行搭建。真是聪明的建筑师,把自己的小窝搭得都很实用而又温暖。

一只苍鹭扑闪着翅膀飞回来了,“肯定带回食物来了!”王志永笑着说。果不其然,它在自家小窝站定,就将嘴对准一只小苍鹭宝宝,喂给它一条小鱼。“这苍鹭特别喜欢吃鱼,尤其是活鱼。”王志永介绍说,自从发现这4对野生苍鹭后,动物园一直密切关注着它们,保证在不打搅它们的前提下,让它们在动物园生活。在看到小苍鹭出生后,动物园的饲养员为了它们的成长,曾尝试着喂它们一些鸟食,但它们都不怎么吃,还是喜欢吃活鱼。这苍鹭去哪儿里捕的鱼?猜测有可能是动物园内的湿地里,也有可能去远处的冶河等地。苍鹭擅长捕猎,它的脖子就像弹簧一样,迅速弹出,钻入水面,前后也就几秒钟,等它钻出水面,嘴中就已叼出一条小鱼。

雄性苍鹭回家,雌性苍鹭引颈高歌。记者张海强摄

“野生苍鹭能够在动物园鸟语林安家,说明它们喜欢这里的环境。”王志永表示,“我们希望这4个苍鹭家庭能与鸟语林的小鸟们和谐共生。在此提醒广大游客,一定不要惊扰它们的生活,让它们幸福快乐地成长。”(记者张海强)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