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集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2021-06-16 17:25:41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15日,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石家庄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组织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在各地如火如荼展开。怎样识别非法集资?非法集资的常见形式有哪些?遇到宣称“保本高收益”的“项目”应该怎么办?答疑解惑,警示风险,就案说法……石家庄市各地、各有关单位纷纷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防范非法集资知识走进机关、工厂、学校、社区、村屯,因地制宜,形式丰富,掀起了宣传活动的高潮。

6月15日上午,记者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活动点看到,由新华区人民政府主办,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西苑街道办事处承办,石家庄市保险行业协会协办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在广源路社区广场火热开场。街道办事处、石家庄市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中行泰华街支行等部门、单位搭起咨询台,发放“防非”宣传资料,现场接受咨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让“防非”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对如何界定非法集资、如何防范非法集资等进行了宣传。在各家金融机构咨询台,各机构的宣传活动立足本职,贴近一线。中国人保发放的宣传资料主要针对保险行业,列举了虚构保险公司投资项目实施非法集资、保险集资诈骗等部分典型案例,作出案件警示。中国人寿的宣传人员则告诉大家如何鉴别正规的保险合同,避免掉进“假合同”的陷阱,还要对“还本付息”“内部福利”“众筹项目”等词语提高警惕。太平洋保险宣传人员特别提示了规避非法集资陷阱的“三要三不要”,要理性,不要侥幸;要稳健,不要冒险;要警惕,不要盲目。

“非法集资太坑人,看来以后遇事儿真得多留个心眼儿。”在活动现场听了几个典型案例后,广源路社区的一位大妈说。

据新华区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用品20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500多人次。此后他们将根据不同受众的认知特点和接受习惯,开展差异化宣传和精准投放,继续引导社会公众增强识别能力,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6月15日,除了新华区,石家庄市长安区、裕华区、平山县等地及河北科技大学等单位都进行了声势浩大的“防非”宣传,以“学法用法护小家 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进行了形式丰富的宣传活动。

据悉,今年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普法宣传为重点,针对投资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私募基金、财富管理、房地产、养老服务、线上教育、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以及打着区块链、虚拟货币、解债服务等旗号的新型风险,进一步强化警示提示。努力使“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的理念深入人心。(记者刘文静)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