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打造“桥东范本” 石家庄水务集团举行甲醇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2021-06-17 19:2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水务集团桥东污水处理厂举行“2021年甲醇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视频拍摄制作:赵仕嘉

河北新闻网6月17日讯(通讯员王瑶) 2021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石家庄水务集团为切实做好水务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今天上午,石家庄水务集团桥东污水处理厂举行了“2021年甲醇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图为石家庄水务集团桥东污水处理厂“2021年甲醇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报告董事长,各参演小组已准备完毕,可以开始进行应急演练,请您指示!”

“开始!”

上午9时30分,随着石家庄水务集团董事长高庆洲一声令下,桥东污水处理厂甲醇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正式拉开序幕。“砰”的一声巨响后,烟雾从甲醇储罐处腾起,刺鼻的气味开始在空气中蔓延,甲醇值班室可燃气体报警器拉响,《桥东污水处理厂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立即启动,相关岗位工作人员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共分为事故发生、岗位处置,厂级响应、展开救援,应急结束、后期处置三个阶段,向在场所有人展示了甲醇火灾事故应急处置的全过程,也让大家看到了其应急水平和实战能力。

图为石家庄水务集团桥东污水处理厂“2021年甲醇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指挥现场。

甲醇是一种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同时也是目前桥东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段和十万吨工段生物反应所需投加的碳源。现场演练以厂内甲醇罐区甲醇出液管出现漏点、甲醇泄漏、引发火灾为背景,过程涵盖事故发生、事故上报、救援抢险、人员疏散、现场警戒、控制事故扩大、现场恢复等环节,参与人员超过70人,全程实战化,无论情景还是流程都贴近真实,力求干部职工在真实角色中积累实战经验,在真实氛围中提升应急能力。

图为石家庄水务集团桥东污水处理厂“2021年甲醇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展示现场。

为了保证演练效果,桥东污水处理厂特邀请安全评估专家从脚本制定到实际演练全程参与,多次召开协调会讨论交流不断进行完善,并搭建了逼真的模拟现场。同时与有丰富经验的专业视频转播团队合作,利用无人机、大型室外电子屏等设备,采取“现场+直播”的方式全方位同步对应急处置各环节进行细致展示,达到了完整、真实、直观的效果。现场专家表示,此次演练对桥东污水处理厂现有预案体系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进行了验证,对应急救援人员的综合素质、反应能力进行了训练,提高了企业安全管理的整体协调组织能力,同时也对现场安全设施的适用性、符合性进行了验证。

图为石家庄水务集团桥东污水处理厂微型消防站。

据了解,桥东污水处理厂是河北省目前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多年来,该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以运行安全和施工安全为切入点,结合实际工作制定了《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有限空间专项应急预案》和18个“现场处置方案”,针对作为消防重点单位的实际需要,2016年该厂还设立了微型消防站,配备了专业的消防设施、设备和微型消防车,可扑灭初期火灾。此次开展的甲醇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是一次大胆的创新尝试,不仅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也为今后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留下了珍贵的视频资料,为相关单位提供了可借鉴参考的范本和经验。


责任编辑:毛雨禾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