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园投用

2021-06-21 10:19:10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19日上午,在石家庄市商务局、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办的石家庄跨境电商综试区1210业务扩能升级推介会上,石家庄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投用,这是石家庄首个综合性跨境电商产业园,此举意味着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出口通道正式开启。河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省贸促会等省直部门领导,石家庄市商务局、石家庄综保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仪式。石家庄市50多家重点外贸、电商、商贸流通企业参加。

投用:日处理量可达10万单

石家庄跨境电商产业园由亿博控股集团旗下河北丝路之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是石家庄落实国务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河北“三区一基地”建设实施的重要工程。

该项目地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坐落于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内,占地123.34亩,规划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

“石家庄跨境电商产业园起点是比较高的。”河北丝路之窗总经理刘会杰表示,产业园口岸齐全,目前已开通跨境电商1210业务,日处理量可达10万单,年内还将开通9610业务,具备跨境电商清关查验中心、现代仓储、分拨中心、多式联运、物流加工、电商办公等功能,能为入驻企业提供集仓储物流、通关服务、检验检疫、退税核销、跨境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服务,“综合性好、服务性高是石家庄跨境电商产业园的优势,可以更好地促进关联产业聚集。”

1210和9610指的是海关监管方式代码,分别对应“网购保税进口”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一般出口”业务。“这代表着石家庄跨境电商产业园具备开展保税备货、跨境直购业务的能力。”刘会杰说。

而与同属亿博控股建设的石家庄国际陆港的互联互通,也成为石家庄跨境电商产业园高起点发展的重要“支点”。

“发展跨境电商,需要强有力的国际物流运输支撑。”石家庄国际陆港常务副总经理刘金朋表示,石家庄国际陆港开行中欧班列,已构筑起公、铁、海、空立体化多式联运体系,为提高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开启了通道,有助于中欧班列集拼集运发展跨境电商。同时,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的海外仓,可以作为跨境电商重要的境外节点,成为电商企业在境外实现本土化运作、配送、服务和市场拓展的重要依托。

好处:收货快速,物美价廉

高效的物流、优惠的政策,给消费者带来的将是“收货快速、物美价廉”的跨境购物体验。

刘会杰介绍说,跨境电商企业可以将进口商品提前备货至石家庄跨境电商产业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石家庄市民通过“丝路优选”网购平台下单后,物流公司直接从保税仓库配送至客户,避免了国际运输线上的时间,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

“通过跨境电商选购国外商品,价格肯定优惠。”刘会杰表示,得益于国家对跨境电商的扶持政策,保税仓持有企业可以有效降低成本,客户亦可以享受跨境政策下的关税优惠,而且电商企业海外集中采购的方式,本身就能大幅降低商采购成本,“综合下来,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基本能比商场的同款优惠20%-30%。”

而首个跨境电商产业园投用,也给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了信心。田陌科技有限公司是入驻石家庄跨境电商产业园40多家企业中的一个。这几天,公司总经理巩寒梦正忙着对接一批进口商品,这也将是他们在此开展的首批跨境电商业务。

“在石家庄开展跨境电商,是我们非常正确的选择。”巩寒梦说,公司决定在石家庄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就是看中石家庄市扶持跨境电商发展的营商环境,看中石家庄跨境电商产业园提供的综合服务、政策支持、物流仓储、供应链和金融等一站式快捷服务,相信前景一定会很好。

深入:全市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达800余家

近几年,跨境电商成为进出口行业的“香饽饽”,特别是疫情期间,成本低、链路短、非接触式交易的跨境电商优势日益凸显。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69万亿元,增长31.1%。其中,出口1.12万亿元,增长40.1%;进口0.57万亿元,增长16.5%。面对发展红利,石家庄抓紧机遇“抢滩”跨境电商产业“蓝海”。

实际上,自从2019年入列国家第四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石家庄一直在谋求“后起者”的弯道超车。2020年11月22日,石家庄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和鼓励各类企业在石家庄开展跨境电商相关业务,在石家庄海关、正定海关、市商务局和石家庄综合保税区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石家庄跨境电商产业园不断加快建设步伐。

石家庄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磊在致辞时表示,随着石家庄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全市跨境电商稳步发展,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平台载体持续完善,跨境电商交易额较快增长。目前,全市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800余家,约占全市进出口实绩企业数的25%。石家庄市商务局将继续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推进县域特色产业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充分利用综合保税区功能,培育化妆品、奶粉等专业贸易平台,不断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实现跨境电商规模发展。

同时,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设、石家庄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措施、石家庄国际陆港奔腾不息的中欧班列,正释放着石家庄发展跨境电商的无限潜力,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创业热土。

“跨境电商已成为国际贸易领域最具竞争力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引擎。”亿博控股集团董事长刘瑞领表示,石家庄跨境电商产业园将以汇聚全球优质跨境电商资源为核心,加快构建持续、健康的产业生态圈,成为石家庄乃至河北省“买全球、卖全球”的窗口名片,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燕都融媒体记者李春炜)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